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推動教育整頓進一步走深走實
發布時間:2023-11-07 09:0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11-07

  近日,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召開第4次(擴大)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純潔思想、純潔組織,認真負責、不折不扣完成各項任務,推動教育整頓進一步走深走實。當前教育整頓正在從檢視整治向鞏固提升環節轉換,要乘勢而上,扎扎實實抓教育整頓,在擰緊責任螺絲、精心組織推進上再加一把勁,進一步鞏固向上向好勢頭,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教育整頓各項任務,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向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開展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教育整頓啟動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強組織領導,周密統籌安排,各方面工作有章有法、有力有序,教育整頓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堅持淬煉思想、錘煉黨性,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統領紀檢監察一切工作,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切實得到增強﹔堅持以上率下、齊抓共管,強化組織領導、督導指導、責任傳導,紀檢監察系統各層級管黨治黨責任意識進一步夯實﹔堅持刀刃向內、動真碰硬,全面深入自查自糾,嚴肅認真清理門戶,同步推進整改整治,廣泛開展警示教育,紀檢監察系統干部隊伍和政治生態持續淨化﹔堅持查漏補缺、建章立制,健全干部工作制度、嚴管嚴治常態長效機制、權力監督制約機制,紀檢監察機關管理監督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堅持正面引導、注重實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保持好力度,掌握好溫度,把握好尺度,掌控好進度,抓好調度,教育整頓的宣傳引導有聲有色﹔堅持有機結合、緊密融合,廣泛深入調查研究,持續強化政治監督,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深化政治巡視,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紀檢監察工作的動力更加強勁。 

  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推動教育整頓進一步走深走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持續壓實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精心謀劃推進,鞏固良好態勢,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持續深入強化理論武裝,加強黨性教育和紀律警示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鑄就政治忠誠。要持續深入抓好整改整治,深挖問題根源,實化整改措施,做好專項整治,推動抓到底、改到位、治到根,努力把“問題清單”變為“成果清單”。要持續深入清除害群之馬,抓緊處置問題線索,堅定穩妥查處案件,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治理一域的目的。要持續深入推進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優化工作流程,完善內控機制,增強制度的針對性、集成性、操作性、剛性,推動干部把遵規守紀內化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持續深入抓實督導指導,緊盯反饋意見、重點任務、各方責任落實情況,加強分類指導,持續跟進督導,確保取得實效。 

  行百裡者半九十。當前教育整頓正處在“擴大戰果”關鍵期、“治建並舉”窗口期,仍是吃勁的時候。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定信心決心,認真負責、狠抓落實,把黨中央交給我們的考卷答好、硬仗打贏,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奮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供堅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