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實際成效
發布時間:2023-11-23 15:19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11-23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級領導干部把大興調查研究作為重要內容,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取得了積極成效。調研的價值在於成果運用、成效轉化。要更加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扎實做好調查研究“後半篇文章”,真正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實際成效。 

  調查研究既要發現問題,更要推動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調查研究的規模有多大、時間有多長,也不是光看調研報告寫得怎麼樣,關鍵要看調查研究的實效,看調研成果的運用,看能不能把問題解決好。”這就要求調研過程要實,察實情、聽民意、謀實策,深入調研、寫好報告,做好“前半篇文章”﹔同時,解決問題也要實,通過調研提出有針對性的辦法舉措,辦好實事、為民造福,做好“後半篇文章”。調查研究決不能隻重形式不看結果,為調研而調研,停留在報告層面,也不能調研報告撰寫“濃妝淡抹”,調查成果運用“草草了事”。要將調研結果從“紙上”落到“地上”,努力把一張張“問題清單”變為“成果清單”,讓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實際舉措,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對著問題去,深化研究,把對策提實提准。推進調研成果轉化運用,前提是摸清楚社情民意,提實提准對策建議。調查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礎,研究是調查的深化和發展,兩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廢。對調研得來的大量材料和情況,要認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特別是對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問題、涉及改革發展穩定的深層次關鍵性問題,以及難題積案和頑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徹、找准根源和症結。在此基礎上,可以召開調研成果座談會、交流會等,總結調研情況,分析問題不足,修改完善論證。對經過充分研究、比較成熟的調研成果,要及時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對尚未研究透徹的調研成果,要更深入地聽取意見,完善後再付諸實施﹔對已經形成舉措、落實落地的,要及時跟蹤評估,視情況調整優化。 

  真抓實干,推動調研成果落地見效。調研成果怎麼樣,要靠實踐來檢驗,最終要落到一項項具體工作中。對調研中反映和發現的問題,提出的相關意見建議,要逐一梳理形成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逐一列出解決措施、責任單位、責任人和完成時限,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對短期能夠解決的,立行立改、馬上就辦。對一時難以解決、需要持續推進的,明確目標,緊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堅持統籌推進,對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對涉及多個地區或部門單位的問題,上下協同、整體推動解決。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勇於涉險灘、破難題,知難而進、迎難而上,著力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一步一個腳印促進問題落實,以務實的作風、切實的行動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真正推進工作開創新局,真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紀檢監察機關要在推進調研成果轉化運用上走在前、作表率。持續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全面梳理匯總調研情況,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狠抓落實,把調研過程作為強化責任擔當、提高工作成效的過程,對發現的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對調研中形成的新思路、新舉措,看准了就加緊部署、加快推廣、加速落地,不斷用黨的創新理論回答和解決新時代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面臨的重大問題,使工作思路舉措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在新的更高起點上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推動教育整頓進一步走深走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