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中共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做好2024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的通知》
發布時間:2023-12-28 09: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3-12-28

  12月22日,中共中央紀委印發《關於做好2024年元旦春節期間正風肅紀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4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為貫徹落實《通知》精神,強化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節日氛圍,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壓緊壓實政治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抓好新征程作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督促各級黨組織及其“一把手”堅決扛起作風建設主體責任,自覺做到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將《通知》部署的各項任務,特別是正風肅紀有關要求執行到位。要堅持監督、監管同向發力,緊盯《通知》關於困難群體救助、市場保供穩價、豐富文化生活、保障群眾出行、做好傳染病防控、抓好安全生產、維護社會穩定等部署落實情況加強監督,堅決糾治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任性決策、敷衍塞責、冷硬橫推等問題,對工作失職失責的嚴肅追究責任,確保黨中央各項政策落地見效。

  二、堅決糾治“四風”問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盯“關鍵少數”、重點場所、突出問題,強化明察暗訪、監督檢查。對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發放津貼補貼、違規操辦婚喪喜慶、公車私用等作風頑疾露頭就打,對在培訓和會議期間違規聚餐、“不吃本級吃下級”、假借接待之名搞公款吃喝、“快遞送禮”、以調研考察和黨建活動名義公款旅游等隱形變異現象嚴防嚴治,及時發現和查處黨員干部酒駕醉駕、高檔煙酒茶、“豪華年夜飯”、節禮過度包裝等背後的享樂奢靡問題,堅決防治年底突擊花錢搞“四風”現象。要緊盯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持續糾治文山會海、督查檢查調研扎堆、工作過度留痕、任務層層加碼、多頭重復要材料填表格、“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行為。要推動各地區各部門找准群眾所思所盼所憂,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維護好群眾切身利益。

  三、推進常態長效建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把握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將懲治威懾、完善制度、教育引導貫通起來,不斷深化源頭治理。要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節日“四風”問題,督促有關地方、單位做深做實以案促改,堵塞管理漏洞、補齊制度短板,問題突出的推動開展專項整治。要常態化開展黨性教育、紀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強對年輕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紀法培訓、廉政提醒,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養成紀律自覺、守牢拒腐防變防線。要深入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把培樹新風正氣同傳承節日文化結合起來,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推動領導干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嚴格家教家風,帶頭勤儉文明過節,自覺抵制講排場比闊氣、攀比炫富、奢侈浪費等不良習氣,以優良黨風政風持續引領社風民風向上向善。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通知》要求,認真開展走訪慰問、幫扶救助等活動,解決好干部群眾實際困難。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和外出報備制度,加強節日期間安全和保密檢查,完善應急預案,排查風險隱患,遇有重要緊急情況第一時間請示報告、穩妥處置。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帶頭反“四風”、拒腐蝕、防“圍獵”,主動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規守紀的標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