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系列述評之一
發布時間:2024-01-25 14:03 來源:新華社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新華社 2024-01-25

  “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確保黨中央關於文化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引領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格局全面重塑,激發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宏偉目標奮勇前行的強大力量。

  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過程中,要進一步認識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的極端重要性,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政治責任,勇於改革創新,強化法治保障,建強干部人才隊伍,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守正,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

  2023年6月1日至2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國歷史研究院並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對文化建設守正創新作出深刻闡述,鮮明提出:

  “守正,守的是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守的是‘兩個結合’的根本要求,守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和中華民族的文化主體性。”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歷史經驗、洞察時代發展大勢提出的重大創新觀點,彰顯了對新時代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認識、對黨的意識形態工作的科學把握。

  文化關乎國本、國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舉旗定向,將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上升到極端重要的戰略位置,著力強化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動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對我們黨優良傳統的傳承發揚——

  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馬克思主義科學性真理性不斷得到驗證彰顯、戰勝各種謬論迷思的歷史,一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不斷贏得支持認同的歷史。

  事實充分證明,黨的發展和壯大,與我們黨卓有成效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密不可分。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必須繼續發揚黨的這一政治優勢,不斷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實現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從根本上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變色、不變質。

  “兩個鞏固”“九個堅持”“十四個強調”“七個著力”……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斷,始終突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是擔負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保證——

  “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置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行至民族復興關鍵一程,思想文化多元多樣多變更加凸顯、交流交融交鋒日益頻繁。

  新時代新征程,通過進一步加強思想引領和宣傳教育,必將更好引領全黨全社會堅定文化自信,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陣地,必須掌握在忠於黨、忠於馬克思主義的人手裡

  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加強和改進學校思想政治教育﹔健全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堅持政治家辦報、辦刊、辦台、辦新聞網站,不斷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筑牢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陣地是意識形態工作的基本依托。

  “我們的同志一定要增強陣地意識。宣傳思想陣地,我們不去佔領,人家就會去佔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最基本、也是最關鍵的就是要把思想輿論陣地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無論是對廣播電視、新聞出版單位,還是對社科理論、文化藝術單位,無論是對傳統媒體,還是對新興媒體,習近平總書記都高度重視陣地建設,強調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宣傳思想部門“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守牢陣地,就必須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斗爭日益尖銳復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宣傳思想戰線的同志要當戰士、不當紳士,不做‘騎牆派’和‘看風派’,不能搞愛惜羽毛那一套”,明確提出“在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余地”。

  旗幟高揚、立場堅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全黨要堅決守好中國共產黨的文化領導權之正,牢牢掌握思想輿論主動權、主導權,以自覺的斗爭實踐打開新天地、奪取新勝利。

  擔責,推動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不斷強起來

  2022年10月25日,北京中南海,二十屆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一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干部提出明確要求,“要親力親為,既要做實干家,又要做宣傳家”。

  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人才隊伍。

  扛責任,抓統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

  當前,各級黨委(黨組)正整合各種力量和資源,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結合起來,著力形成在黨委(黨組)統一領導下的職責明確、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構建起覆蓋全黨全社會的“大宣傳”格局。

  看一個領導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擔當重任,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視、善不善抓宣傳思想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帶頭把方向、抓導向、管陣地、強隊伍”“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把方向,強隊伍——

  2021年12月14日,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選好配強文藝單位領導班子,“把政治過硬、德才兼備、熟悉文藝工作、能夠同文藝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領導崗位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隊伍的要求中,政治過硬始終是第一位。

  2016年2月19日,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談到自己當年在浙江工作時對當地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十二個字要求——“為黨為民、激濁揚清、貴耳重目”,就把為黨為民放在第一位來強調。

  堅定政治方向,建強工作隊伍。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工作隊伍,正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奮力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轉作風,樹新風——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告誡。

  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堅持和加強黨的文化領導權,必須持之以恆轉作風、改文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將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新時代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擔責於肩、履責於行,必將為從思想上、精神上、文化上堅持黨的執政地位、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作出更大貢獻。(丁小溪 范思翔 王明玉 馮家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