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 工作動態
工作動態
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形成長效機制
發布時間:2024-02-07 14:3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編輯: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4-02-07

  近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京召開,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抓好意見落實,形成長效機制”,並提出了“五個持續”的重要要求,為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明確目標任務,突出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與做好開局之年工作緊密結合,特別是著力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問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達到預期目的,取得明顯成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持續深化、永無止境的過程,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總結運用好主題教育積累的重要經驗,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而不懈奮斗。

  持續加強理論武裝。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各級黨組織堅持“第一議題”制度,用好“五學聯動”有效機制,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提高思想認識、感悟真理力量。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考察時指出,“學理論是一個不斷積累、不斷深化的過程。”學無止境,學貴有恆。要持之以恆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通過堅持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鑄魂,進一步打牢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持續推動解決問題。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深入檢視問題,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正確對待和自覺接受黨內外監督,狠抓整改整治,著力從思想根源和制度機制上解決問題。有些問題通過這次主題教育解決了,有些問題是“硬骨頭”需要長久發力解決,同時發展過程中還會有新的問題出現。要繼續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一項一項落實整改措施,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

  持續改進作風。主題教育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楓橋式工作法”入選單位代表,勉勵他們堅持和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就防止形式主義、解決基層治理“小馬拉大車”問題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在習近平總書記引領推動下,廣大黨員干部馳而不息正作風、治歪風、樹新風。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要落實“四下基層”,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抓好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大興務實之風、清廉之風、儉朴之風,發揚自我革命精神,組織開展好集中性紀律教育,讓新風正氣在新征程上不斷充盈。

  持續夯實基層基礎。這次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第二批更加注重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深入群眾聽取意見,把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作為著力點,落實落細惠民政策和為民服務,強化了基層工作、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基層是國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社會治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持續抓好落實。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各級黨組織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不斷匡正干的導向、增強干的動力、形成干的合力,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大道至簡,實干為要。2024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要樹牢正確政績觀,堅持問題導向,實事求是、因地制宜,重實干、做實功、求實效,更好將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紀檢監察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必須帶頭貫徹落實好。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作出的八個方面工作部署,首先就是突出凝心鑄魂深化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更加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煉黨性作風、破解工作難題、擔當使命責任,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隊伍,縱深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新征程上為了黨和人民事業團結奮斗、永遠沖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