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
郭爱和:推动“中国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3-03-14 21: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4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自2000年前中国开通丝绸之路以来,陶瓷作为走出国门进行文化交流的媒介,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整合全国重要古窑遗址,将“中国窑”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打造“中国窑”文化品牌,对树立文化自信至关重要。
  从仰韶文化时期出土的大量精美陶器到夏都二里头遗址发掘出土堪称中国第一瓷的“象鼻盉”;从汉唐时期中国制瓷业达到世界顶峰再到宋代的“五大名窑”,中国—china—陶瓷,就是世界对中国的认识。陶瓷也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重要见证。目前,我国有多处陶瓷古窑址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联动涵盖陶瓷古窑址的河南、河北、陕西、山东、浙江、江西、湖南、福建、江苏等省区市,将这些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古窑址整合,联合申报“中国窑”世界文化遗产。
  整合资源,建设“中国窑”陶瓷博物馆群,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瓷器各历史阶段的制造、艺术、功能等特点,以及对世界各文明的传播影响和吸收借鉴。举办“中国窑”陶瓷艺术节、“中国窑”陶瓷艺术展和国际巡展等,广泛进行国际研讨交流。
  加大夏都二里头遗址等全国陶瓷古窑址的发掘研究力度,着力通过考古发掘掌握相关手工业生产区情况,对全国各地出土的陶瓷器物进行归类造册,对“原始瓷”器物进行科技考古、全方位分析。加强全国陶瓷古窑遗址理论研究,从学术角度进一步提升“中国窑”陶瓷文化的研究成果。(党云峰、张妮统筹,张莹莹、张影、王彬、黄国勇、于帆、王伟杰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