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用好网络直播 提振文旅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06 09: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6

  “用好直播等线上媒介,培育‘线上+线下’新型非遗消费,有望成为今后提振文旅产业的重要抓手,也能够为文旅行业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提交了一份《关于用好网络直播促进文旅振兴》的提案。

  “文旅消费正在复苏,迫切需要新增强力抓手。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传承,沉淀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促进文旅发展的重要资源。”张颐武表示,一些非遗项目规模较小,经济回报率低,有待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近年来,网络直播成为促进文旅消费的重要工具,许多非遗传承人选择在网络直播间推广表演类、手工艺等非遗项目。

  张颐武说,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重保护、轻推广,未能作为优质文旅资源有效利用。非遗传承人数量较少、收入较低,缺乏开拓“非遗+文旅”市场所需要的人力。此外,大众文旅消费个性化、定制化趋势日益明显,传统的文旅产业发展方式已经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为改善这一现状,张颐武建议,用好优质文旅类主播等“互联网+”人才,为非遗传播“纳新”。应鼓励各地文旅部门与热门主播合作,邀请其推介城市、景区、地方历史文化,为当地特色非遗项目“引流”“获客”。对于能力较强的非遗主播,相关部门可邀请其与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结成一年制及以上对子,在技艺修行、非遗传播等方面交流互助。表现特别优秀者可参与国家、省、市、县级非遗传承人认定并适当加分。

  “相关部门应支持、鼓励各地非遗传承人参与网络直播培训,用直播打赏、电商等工具为非遗创造经济效益。”张颐武表示,政府部门、高校、直播平台应加强合作,为传承人如何利用直播推广非遗进行联合培训,最大限度地活用非遗传承人的技艺与经验,鼓励传承人开展直播打赏、电商等多元收入尝试,进入文化传承与增收致富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张颐武还建议,各地在直播平台开展“非遗”传播集中宣传等活动,加强针对年轻人的非遗知识传播。各地应定期开展“非遗知识直播周”等活动,鼓励非遗从业者利用直播间全方位展示当地非遗技艺、工艺品,配合举办沉浸感的线下文化活动,让小众非遗通过新媒介走入年轻人的视野。(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