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
推进戏曲传承发展 打造中国戏曲之都
发布时间:2023-03-07 14:5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7
  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千百年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之一。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蒋胜男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戏曲传承发展,打造“中国戏曲之都”的提案》。她建议,支持温州打造“中国戏曲之都”,承办中国戏曲文化节等活动,推进中国戏曲传承发展。
  蒋胜男介绍,活跃在温州舞台上的既有古老的永嘉昆剧、瓯剧,也有京剧、越剧等大剧种,还有独具特色的平阳木偶戏,以及和剧、高腔、乱弹等濒危剧种。“从《张协状元》《琵琶记》到《荆钗记》《杀狗记》《拜月记》《白兔记》,从数百座散落在民间的古戏台到现代化的大舞台,无论身处什么年代,南戏故里——温州总有看不厌的戏剧,说不完的故事。因此,温州有条件打造‘中国戏曲之都’。”
  对此,蒋胜男建议,中央、省、市出台有力的政策措施,发挥戏曲的创新驱动能力和泛在赋能效应,以戏曲文化创新繁荣城市文明发展、以戏曲文化打造活力城市空间、以戏曲文化优化城市公共服务、以戏曲文化点亮民众美好生活、以戏曲文化共铸城市品牌,助力温州建成戏曲文化繁荣、戏曲品牌卓越、戏曲生态活跃、戏曲氛围浓郁的“中国戏曲之都”。
  同时,蒋胜男还建议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指导协助温州举办中国戏曲学术研讨会、中国戏曲文化节,与传统中国戏剧节等形成差异化发展,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围绕戏曲年轻化、国际范,组织戏曲研讨活动,打造中国戏曲朝圣地,策划有影响力的南戏文化品牌活动,推动温州将戏曲文化作为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及本土文化的主要代表。
  蒋胜男还建议,借助国家和地方多元多样的戏曲展演平台,将各剧种优秀经典代表作在温州九山书会进行巡回演出、交流和推广。培养年轻观众群、营造良好戏曲生态环境,让承载戏曲传统和不断继承创新的剧目演出,成为戏曲“活起来、传下去”的重要标志,实现戏曲艺术遗产在活态舞台演出中的存续和创造。(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