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明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建明:鼓励和支持中国文旅品牌“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3-03-07 15: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7
  “市场无国界,品牌有归属。”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明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增强旅游行业文化自信,大力发展中国文旅品牌。
  “某些地方政府在出让国有土地时,要求项目内酒店必须使用国外品牌”“以品牌技术输出等软实力走出去的文旅品牌乏善可陈”“民航、酒店的服务流程几乎照搬欧美样式,极少呈现中国式款待礼仪”……张建明表示,这些现象反映出我国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缺乏知名文旅品牌的现状。
  为此,张建明建议,实施“中国品牌”工程。“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品牌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要强化实施‘中国品牌’工程,以中国优秀文旅品牌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好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明更好走向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旅游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在酒店领域培育壮大了一批优秀的酒店集团。2021年,有15家酒店集团进入全球酒店集团50强。然而也存在一个困扰,那就是中国酒店品牌往往不能获得市场的公平准入。张建明建议“政府部门、国有企业在推进‘中国品牌’工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回溯历史长河,中华民族从来不乏闪耀于世界之巅的品牌,汉唐丝绸、宋元瓷器、明清茶叶等都曾牵引异域文明对中华文化的向往之心。“文旅产业贸易出口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应鼓励和支持中国文旅品牌走向世界。”张建明建议,用适当方式放开主营业务为酒店业务并进入《HOTELS》全球酒店集团100强的中国酒店企业的境外投资限制,支持中国文旅品牌以“轻重结合”的方式走向世界。(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