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
走好茶旅融合发展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3-13 09: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13
  “7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村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冲在前、苦在前,带着村民一起干,让昔日的贫困村旧貌换新颜。”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说。
  余静介绍,近年来,大湾村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明确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逐渐蹚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发展的致富路子。
  余静介绍,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的绿色资源和大别山红色旅游资源,大湾村建起了大湾十里漂流、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等项目,引导群众发展民宿和农家乐。2022年,全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多万元。
  近年来,大湾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创业劲头越来越足。“我们村的村民王新云,40岁出头,看上去有点腼腆,但是她很有想法,也很有闯劲。8年前,她外出返乡后,将自家两间破旧的房子翻建成三层小楼,是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吃‘旅游饭’的贫困户,也是第一个将农家乐翻新升级,并带动周边妇女务工的脱贫户,更是村里第一批拿到讲解员证的乡村导游。她时常跟游客说的话,让我特别有感触。她说,‘这么好的年头,只要你肯动脑子、愿动身子,哪有过不好的日子’。”余静说。
  余静介绍:“如今走进大湾,闻着茶香,处处是景,村民们正行走在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大道上。我们既是受益者、践行者,还要继续做好实干者、奋斗者。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会把大湾村建设得更美、更好。”(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