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 > 发展成就
发展成就
为全面推进文化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财务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7-10-27 10: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0-27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化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精心策划实施项目,积极拓展资金渠道,逐步完善投入方式,有效加强资金监管,财政资金实现安全高效运转,为推动文化发展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适应发展改革要求 确保财政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5年来,文化部部门预算逐年增长,2017年部门预算年初批复数达到54.97亿元,比2012年同口径增长50.3%;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中央转移支付地方文化专项资金达到45.98亿元,比2012年增长22.74%;全国文化事业费持续攀升,2016年全国文化事业费770.69亿元,比2012年增长60.5%。其中增长超过80%的地区有西藏、湖北、天津、安徽、湖南、黑龙江。 

  在文化投入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部抓住有利时机,围绕扶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新策划实施了贫困地区村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送戏下乡、流动文化车、流动图书车等一批文化扶贫项目,以更有针对性的投入为文化发展改革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统筹协作 确保设施建设顺利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部抓住全面推进文化发展改革的历史机遇期,加强了对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建设的保障工作。目前,文化部正在建设和筹划的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共计15个,总投资135.5亿元。其中,国家美术馆工程正在积极修改优化建筑设计方案,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相继立项。中央歌剧院剧场工程将于2017年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中国国家画院扩建工程年内将开工建设。 

  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文化部圆满完成在俄罗斯莫斯科进行中共六大会址修复的任务。截至目前,共有30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投入运营,在建和筹划的还有17个。文化部与上海、江苏、云南共建的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均已揭牌启用,与北京、山东、江苏苏州、四川成都、浙江宁波也已经签署央地联合共建文化中心协议。 

  文化部还加大支持指导地方文化设施建设的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部共安排中央预算内资金45.2亿元支持全国地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建设。 

  5年来,各地也加强了文化设施建设。辽宁省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重庆市文化馆、天津文化中心、宁夏大剧院等一大批省区市级文化设施相继建成使用;青海、湖北等省加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有效提升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据统计,2016年底全国平均每万人公共图书馆建筑使用面积103.0平方米,比2012年末增加24.8平方米;全国平均每万人文化馆(站)建筑使用面积288.6平方米,比2012年末增加54.4平方米。 

  狠抓制度机制建设 确保资金资产安全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文化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文化部狠抓制度建设,制定和修订10多项有关会议、出国、经费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相关工作安全规范地开展。研究制定了《文化部直属企业国有资产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完成文化部直属单位资产清查、办公用房和房屋出租出借专项清理等工作;提高了预算项目评审范围和比例;编制美术馆和专业剧场建设标准;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检查。 

  同时,进一步规范了文化部各直属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文化部要求各直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实化财务管理工作。比如中国国家图书馆加强政府采购关键岗位风险控制,实现了技术、商务等重点环节的相互制约;恭王府博物馆制定经费支出“三核三审”流程,项目招投标“五独立五分开”制度;中国国家话剧院通过业务培训、轮岗实习等方式实现了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的互相理解,共同提高;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通过编制收支流程图,直观清晰地实化财务工作要求。 

  此外,各地文化厅局积极拓展管理范围,强化管理措施,加大管理力度。比如上海制定了文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开发了管理服务平台;江西配合省政府建立“三公”经费支出监管平台,实现“全过程留痕、阳光运行”;浙江出台《文化厅属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方案》,强化内控机制。 

  创新手段方式 确保资金运行及时高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文化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文化部积极转变文化财政投入方式。文化部会同财政部设立了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江苏等地也设立了省级艺术基金,开拓了财政支持文化艺术发展的新平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等部门《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各省区市出台了适用于本地区的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文件,并逐步建立起购买服务资金保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全国各省区市安排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资金超过65亿元。 

  5年来,文化投入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文化部组织实施了直属事业单位和直属企业审计全覆盖工作,开展了驻外文化机构、本级拨付资金专项审计;故宫博物院完成对下属企业和课题项目内部审计工作;在地方,湖北实施“1+4”财务检查督导制度,福建、河南、内蒙古、重庆等地持续加强文化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 

  文化部还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提高文化投入的效能。实施中直院团企业化管理改革和多个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开展直属事业单位财务考评工作,实行预算执行“双挂钩”制度。吉林建立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广东建立起多层次的中期滚动项目库,建立竞争性资金分配机制;山西、江苏等地将文化发展指标纳入当地政府监测考核范围。 

  加强能力建设 确保财务服务系统优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加强文化财务能力建设,文化部采取多项举措推动财务服务功能的完善。基本建成现代文化统计体系,实施文化统计能力提升工程,研发了全国文化文物网上直报系统,有效实现了全国近7万家系统内单位的在线填报、审核、汇总。财务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文化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建设,启动文化部直属单位财务信息系统联网工作,提出统一会计核算的规范样式。 

  5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文化部积极推进文化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推动将文化扶贫工作纳入国家整体扶贫攻坚工作框架,组织实施多个文化扶贫项目,制定印发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分工协作、监测交流、督促检查和总结评估等工作制度,确保对口支援新疆、西藏等特殊区域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阶段,全国文化财务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的任务目标,围绕文化发展改革这个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逐步建立起一套保障有力、管理规范、监督到位、服务优质的文化财务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文化财务能力,实现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转,为新时期文化发展改革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