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在新时代以新作为推动文化工作上新台阶
——各地文化系统以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3 16: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3

    连日来,各地各单位通过不同形式,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时代以新作为推动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11月20日,湖南省文化厅在长沙召开全省文化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该省文化界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化领域的相关代表,文化团体和组织负责人等齐聚一堂,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湘剧院院长王阳娟表示,要响应时代号召,扎实做好戏曲艺术的当代传承,继续繁荣文艺创作。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调研员刘春认为,要立足本职工作,运用新技术加强文物保护、传承与利用。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库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李松青表示,将根据新时代公共文化发展的客观要求,重点开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等方面的研究。湖南明和光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傅高武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发挥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用现代光影技术手段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11月13日,广东省文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该省文化系统积极开展一系列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十九大精神上来,并运用文艺创作、演出、展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迅速掀起宣传热潮,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要实施创新驱动,加长文化产业长板;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扩大文化惠民;要注重活化利用,传承优秀岭南文化,打造文化走出去品牌和文艺精品,不断提升岭南文化软实力。

    连日来,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大读者的高度关注,成为当地新华书店的热销书。据了解,南宁、柳州、玉林、防城港等地市的新华书店单体店每天零售50至100本,还有大量的单位订单批量销售。在随机访问中,读者们表示,学习十九大精神很重要,通过这些读物,能够原汁原味地、原原本本地深刻领会。

    11月7日,安徽省图书馆报告厅里,《红色,1921》《中国梦》《党的十九大礼赞》《厉害了,我的党》等诗文朗诵节目拉开了安徽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宣传十九大 讴歌新时代”系列活动的序幕。据悉,直至年底,安徽将依托公共图书馆联盟的120多个成员馆,开展系列活动,包括组织多场次诗歌朗诵会,举办“掌声聚民心 开启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图文展”等多个主题展览,编制十九大报告“关键词”等专题文件,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十九大精神系列知识竞赛,组织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在各级图书馆设立学习十九大精神图书、资料专架,组织针对特定群体的读报服务和沙龙辅导等。

    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图书馆近日将党的历史宣传教育与全民阅读相结合,在辖区内选择一个乡镇、一个社区、一所学校、一家非公企业分别建立“党史图书漂流港”,精选了200余种、1000余册关于党的历史、革命精神、人物传记、革命战争和各个时期重大事件的党史书籍作为第一期漂流图书。4家“党史图书漂流港”单位分别设置了单独的党史图书室,配备专门管理人员,在图书室内制作了介绍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专题展板,开展了系列的“读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党的历史阅读活动。

    近日,作为第二届重庆文化惠民消费季重头戏之一,由重庆演艺集团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 文化惠民到万家》文艺演出在重庆市秀山县花灯广场举行,来自9个专业院团的300余名演职人员,给2万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参与采写:张玲、谭志红、宾阳、郜磊、张海梅、侯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