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公共文化领域广大工作者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4 15: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4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国各地公共文化领域广大工作者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大家表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基础上,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努力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再创公共文化事业新辉煌,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鲁广峰表示,“除了要自己学懂、弄通、做实,我们还要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的实质,结合重庆市工作实际、结合优秀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的真实案例,创作一批宣传十九大精神、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争取于11月底至12月初进行优秀节目展演,以生动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职责。”江苏省江阴市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曹磊说,“作为一名基层图书馆工作者和一名党员,我认为当下图书馆人可以通过举办相关讲座培训、志愿者活动,借助图书流动车、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载体,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走进每个人的心坎里。在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图书馆更应不断创新服务形式,通过完善总分馆体系,借力社会化发展,解决图书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这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时代,更是一个需要我们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上海市文化馆馆长萧烨璎表示,“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文化战线上的党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努力担当起先进文化引领者和实践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和弘扬者的使命。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工作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我们要把工作做得更加实在、更有活力、更加富有创造性,让文化服务更加符合人民需求,让文化成果广泛共享,让文化氛围更加浓郁,让文化自信更加彰显。”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山东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刘显世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今后,山东将继续推进尼山书院和乡村儒学建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西省九江市文化馆馆长刘炜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文化发展独到而深刻的阐述,极大提升了全国文化工作者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信心,坚定了基层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文化工作者提升服务品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信心。“九江是中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城市。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十九大为我们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们将以九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教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金武刚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基层文化建设的不竭动力,也是基层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新趋势,主要体现在:“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基层文化建设要加强资源整合,能够“一站式”满足书报阅读、影视观赏、戏曲表演和文体活动等需求;“城里乡下,哪都一样”,要加强均等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城乡一体、童叟无欺,服务规范、保质保量;“无处不在,触手可得”,要加强自助式、移动化服务提供,适应新技术带来的人们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的新变化,嵌入日常生活、方便快捷;“资源丰富,随便我选”,要推进县域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促进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倾斜,丰富基层文化服务供给;“我的文化,我要作主”,要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引导老百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选择权、参与权和自主权。

    “江苏省文化馆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价值引领、理念引领、创意引领、项目引领、模式引领、作品引领,更好承担起文化责任和文化使命。”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表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心创意、策划、组织、实施免费开放服务项目和文化惠民项目,使每一个项目都能受到群众欢迎,启发和引导群众开展更多健康、有益的群文活动,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山西省文化馆馆长白向杰表示,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无疑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繁荣的发令枪、指挥棒。“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文化工作者努力的目标,对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公共文化领域基层工作者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提升创新服务能力,为广大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和文化服务,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