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各地文化系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1 09: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2-01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各地文化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地组成多种形式的宣讲团深入基层,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讲,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使各界群众对新时代充满了信心。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博物馆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社区、广场、军营巡展;哈尔滨市通河县富林乡文化站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专门编排了一台歌舞晚会《文明新风进咱村》,在村屯进行巡演;牡丹江市穆棱市的农民文化志愿者刘世军不但编排了快板《十九大报告就是好》,还创作了歌曲《俺是村里文艺人》;佳木斯市桦川县的文化志愿者樊万编创了群口快板《说唱十九大》,在广场和校园演出……文化能人和文艺骨干成为黑龙江省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黑龙江省文化系统已举办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动上千场,举办了以十九大为主题的美术书法摄影展、综艺晚会、专题晚会等展览展演活动800多场次,遍布城乡的社会文艺组织开展的以十九大为主题的群文活动更是精彩纷呈。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张丽娜强调,黑龙江省文化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切实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使命,切实肩负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和担当,为边疆文化大省建设作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山西积淀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正是全省文化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源。山西文化宣传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张伟在支部学习会上说,党的十九大将文化工作提到了一个新高度,文化工作者要应时而动,在新时期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做好宣传工作,为山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聚拢支持者、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做好培训工作,为山西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培养后继者、蓄积强劲发展动力;要在开拓新媒体宣传渠道、推进戏曲进校园等工作中将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近日,山西省文化厅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山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开展专题学习。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强调,要认真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通弄懂、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文化系统党员干部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发挥文化部门优势,结合送戏下乡一万场等具体工作,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确保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为更好地整合资源,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吉林省图书馆设立“新时代传习所”并于近日开始运行。“新时代传习所”突出“五传五有”,即传理论、传政策、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做到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内容、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据介绍,吉林省图书馆在手机客户端和图书馆微信平台“图说微读”分别设立“新时代传习所”,组织省内专家进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短片视频录制,制作成片后,上传至网络共享,使读者通过客户端和微信平台迅捷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吉林省图书馆还在阅览区域醒目位置设立“新时代传习所”专架,集中摆放学习十九大精神相关图书及资料,方便读者借阅,为读者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更便捷的途径。

    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近日启动“我们走进新时代——十九大精神荷城宣讲大篷车”基层巡回宣讲活动。贵港市将新能源汽车改造成宣讲大篷车,并选派10名基层巡回宣讲员到机关、企业、校园、农村、社区开展为期15天的宣讲活动。为了让百姓听得懂、听得透,宣讲队唱起了山歌,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十九大的新思想、新政策,并穿插十九大知识抢答等环节。此外,宣讲员还向群众发放了《迈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问答》《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贵港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歌汇编》等口袋书。

    基层宣讲要采取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取得“入脑入心”的效果,宣讲员通过答疑解惑、交流互动、精准诠释,正在让十九大精神走到群众的心坎里、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参与采写:张建友、杨渊、邹文姣、张海梅、郭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