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观点热评
观点热评
于秀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推动上海文化繁荣兴盛
发布时间:2017-11-21 10: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1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文化建设的地位、作用,阐明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发展文化、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地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来说,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认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增强文化自信,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在上海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结合上海实际,当前重点要在六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狠下功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融入社会生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制,转化为力;要按照落细、落小、落实要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指标化、项目化、制度化上做出安排,使其在公共文化、文化产业、文化市场、传统文化、文艺创作、重大文化活动中得到充分彰显。 

  二是要在增强人民获得感上狠下功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着力补好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完善重大文化设施布局,优化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健全市、区、街镇、居(村)四级配送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和供给精准度;拓展“文化上海云”功能,深化“互联网+文化”行动,让市民实时享受一流公共文化服务。 

  三是要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上狠下功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加强城市历史风貌保护,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传承城市历史文脉;推动非遗活态传承,开展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实施戏曲振兴计划,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 

  四是要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狠下功夫。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是文化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着力推动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等重点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打造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焕发中国电影发祥地新活力;努力打造亚洲演艺之都,向世界呈现中国元素;努力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动漫游戏原创之都,深挖动漫游戏产业市场发展潜力;努力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形成上海艺术品产业整体优势。 

  五是要在营造浓厚城市文化氛围上狠下功夫。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聚焦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创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繁荣的良好环境;完善创作平台,强化政策引导,抓好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重大历史和现实题材创作,促进文化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发挥重大节庆活动功能,办好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电视节和上海市民文化节;深化文商融合,深入实施艺术商圈工程,利用商业平台增强城市文气,推进文化进地铁、进机场、进社区,让文化润泽市民。 

  六是要在扩大对外文化影响力上狠下功夫。坚定文化自信,服从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战略,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机制为抓手,深化艺术节、电影节、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创演五大合作机制,讲好中国故事;深化部市合作,发挥好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等海外阵地作用,拓展文化走出去的渠道和平台;推动文化贸易,发挥上海自贸区政策优势,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