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代表声音
代表声音
施洁净代表:为时代而歌 为人民而唱
发布时间:2017-11-29 09: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7-11-29

    “华夏金秋好时光,党的十九大隆重来召开,不忘初心走正道,砥砺奋进宏图展。”在党的十九大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现场,党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演员施洁净的发言用绍剧演唱收尾,赢得满堂喝彩。“我既想表达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祝贺,也想借此宣传绍剧艺术,让大家关注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关注绍剧。”施洁净说。

    从北京回到家乡后,施洁净继续在讲台与舞台间穿梭,进入“宣讲、巡演循环模式”。绍兴市文广局、绍兴市妇联、绍兴市环保局……她马不停蹄地奔赴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进行宣讲,又参与喜庆党的十九大演出、惠民演出等20余场。她的声音已略带沙哑,但口中字句珠圆玉润,兴奋与喜悦之情难掩,戏曲人身上独有的魅力未减分毫。“能参加党的十九大是我一生最光荣的事,我一定要把所见所闻告诉大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基层的每个角落。”施洁净激动地说。

    “演得越久、唱得越多,越能感受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根本性意义。”在施洁净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文艺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这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让施洁净看到传统戏曲的传承发展将迎来更美好的前景。

    “怎样宣讲才能让老百姓听得明白、听得起劲儿?这是我一边讲一边不断思索的问题。”施洁净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发挥自身特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所以她的每一场宣讲都把此前练就的“绍剧宣讲法”运用其中,巧妙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绍剧中,让群众听得明白、看得高兴。“以艺术的方式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本身就是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为时代而歌、为人民而唱,要从每一次宣讲做起。”施洁净说。

    施洁净专攻绍剧小生和老旦,从艺30多年,先后斩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浙江省戏剧金桂表演奖等奖项。“绍剧的根在农村,服务百姓是第一要务。”施洁净说。过去5年,施洁净和她的团队每年演出200多场,其中文化惠民演出遍及水乡、山村、学校、社区等,把一个个歌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民众喜闻乐见的剧目带给基层观众,丰富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施洁净表示,今后将投身为新时代服务的艺术工作中,振兴戏曲、服务社会。“我会花更多精力潜心学习和研究,借鉴吸收、大胆创新,丰富自己的艺术积累,不断塑造性格鲜活的舞台人物,弘扬正能量,鞭挞丑与恶,摒弃媚俗和低俗,推崇大义和大德,更好地体现一名戏曲演员的社会担当。”施洁净呼吁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创作演出更多呼应时代需要、紧扣时代脉搏的优秀文艺作品。

    如今,施洁净还和同事谋划起所在剧团未来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施洁净说,这为大家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眼下,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正搜集“中国天眼”的故事素材,希望用绍剧演绎科学家高尚的爱国情操。他们还考虑将东汉马臻治水的故事搬上舞台,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作为一名文艺战线的基层党员,脚踏在服务群众的舞台,就要把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艺术观渗透在艺术表现中,激活传统、融入时代,用绍剧讲好中国故事。”施洁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