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各地活动
各地活动
南京:“非遗教育论坛”:打造一个非遗传承的理想国
发布时间:2018-05-25 11:06 来源:非遗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非遗司 2018-05-25

  2018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教育论坛于今日在南京金陵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教育局指导,由南京市文投集团、建邺区委宣传部、建邺区教育局共同主办,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和南京创意设计周组委会承办,金陵图书馆协办。

  
非遗技艺欣赏
 
  作为2018南京创意设计周三大论坛之一,2018中国非遗“传承与创新”教育论坛聚焦非遗教育,以“研讨反哺教育”为目标,邀请南京乃至全国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家、学者、设计师和企业代表,从政策引领、学术指导、教育规划、市场反推四个维度,各抒己见,畅谈非遗教育大计。
 
  专家视角
  江苏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戴珩、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福佑设计机构创始人马聪将分别从各自所在的政策、教育、市场领域出发,结合自身研究与实践经验,探讨“理想的非遗学院”。
  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戴珩发表了题为《政策利好下的非遗教育》演讲。他为在场观众罗列了近年来关于非遗的各项政策,希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要成为”空中楼阁”,鼓励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他还提出非遗学院要为未来中国提供六项人才:有大视野的非遗研究人才、有活动策划能力的非遗保护人才、熟悉传统的非遗继承人才、紧贴时尚的非遗创造人才、擅长推广的非遗营销人才和培养下一代的非遗教育人才。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则从教育方向出发,发表题为《推进南京非遗专业学院建设的思考 》的演讲。他从“体系、开放、融合、创新”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非遗教育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思考,表达了非遗在共筑“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
  福佑设计机构、“百工造物”创始人马聪则从市场化角度谈非遗教育。他提到:非遗学院是链接传统技艺与创新发展的枢纽 ,是“加油站”、”孵化器”、“大枢纽”,要“ 用以致学”,根据市场设置学院课程。他还提到非遗人才除了自身业务能力过硬之外,还要重视“沟通”能力的培养。
  三位专家在发表演讲之后,紧接着展开了圆桌对话。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理想中的非遗学院”,希望能培养创新、创造、创意人才,面对浩如烟海的非遗文化,能掌握自学能力,紧跟生活潮流。
 
  论坛现场非遗学员展示非遗技艺
 

 

  

  观点交互
 

 

  

  undefined
  现场嘉宾进行观点碰撞
 

 

  

  在“观点交互”环节,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学长张明、故宫书画修复大师张旭光、青铜器修复非遗传承人万俐、南京十竹斋画院院长卫江梅、中国科举博物馆副馆长尹磊围绕非遗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观点碰撞,为非遗学院的办学提供思路、指明方向。
 

 

  

  观  点
 

 

  

  ①当下的社会环境,中国非遗的再创新是重要的,要在传统非遗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通过设计与创意向全世界推进,把泛中国的文化进行现代化转译与跨文化解读。
  ②文物的修复应该在西式手法和中式手法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修复人员不仅要传承传统修复技艺,更要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来量化和细化。
 

 

  

 

 

  

  成果展示
 

 

  

  最后,第一期非遗传承人培养计划师生代表、第七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培训提高班学生代表现场发表感言,表达了自己对非遗文化的热爱。现场还发布了第二期非遗传承人培养计划师生结对情况,期待他们在第二期活动中取得优秀成果。
 

 

  

 

 

  

 

 

  

  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院长朱国美介绍了“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建设”情况,表示非遗学院会“保护传统基因、传承内涵、 创新发展”,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undefined
  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学院与
  南京十竹斋画院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
  “十竹斋饾版拱花技艺非遗人才培养基地”授牌
 

 

  

  与会者达成共识: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推进南京非遗文化的发展,做好传承人的保护和培养,希冀传统手工艺者走出“传统的手工业者”保守思想,找到与现代消费市场的契合点。
 

 

  

 

 

  

  2018南京创意设计周
  “非遗教育论坛”
 

 

  

 

 

  

 

 

  

 

 

  

  2018南京创意设计周
 

 

  

  5月20日-26日
  精彩活动,持续进行中
 

 

  

  南京创意设计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创意设计周组委会、南京艺术学院520毕业展演嘉年华活动组委会、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南京创意设计中心负责具体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