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要活动特色、亮点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要活动特色、亮点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要活动特色、亮点
发布时间:2018-05-25 09:18 来源:非遗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非遗司 2018-05-25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级非遗保护机构和社会各界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宣传展示活动,总体来看,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呈现出三大特色、亮点: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深化非遗保护理念。今年的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及非遗知识,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化“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 

  二是紧紧围绕非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强参与性、互动性,促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在全国广泛开展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贴近民众,老百姓喜闻乐见,非遗走进校园、进入社区,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本次主场活动全国非遗曲艺周,将组成36支非遗曲艺小分队,分赴天津市16个区的社区(村)、企业、校园、军营、公共场所等开展演出活动,共计100场左右,把美好的精神食量带到老百姓身边。 

  三是创新活动形式,提高非遗保护传承水平。比如,全国非遗曲艺周,系近年来首次将所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会演、交流、研讨,是分类保护理念深入推进的具体措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也是首次遴选优秀非遗影像作品进行集中展映,有利于发动更多社会力量通过影像纪录的方式参与非遗保护传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