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 >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中国文化报:阵地用起来 队伍动起来 群众乐起来
发布时间:2018-10-25 0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0-25

  中国文化报驻山西记者杨渊、郭志清报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优秀新创文艺作品纷纷涌现,基层公共文化场所得到充分利用……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山西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的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近日圆满落幕。活动持续的4个月间,山西全省掀起了群众文化热潮,在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山西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累累硕果。

  围绕“文化三晋乐万家”主题,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于6月15日在山西全省11个地级市、119个县(市、区)及1300余个乡镇、街道同步启动。该系列活动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以省级示范活动为引领,带动市、县及基层全面开展自办活动,各个活动项目以基层为主阵地,汇聚5万余支参演队伍,累计参演200万人次,吸引观众超过1000万人次。

  少儿粉笔画展示、老年大学音乐诗歌讲述、农民画作品展、残疾人歌舞展演、戏曲票友展演、全省职工演讲赛、乡镇文化站业务人员比武、工人版画展……为吸引各社会群体参与,主办方组织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精彩活动,三晋大地广大文艺爱好者踊跃参与。

  6年前,临汾籍演员赵永胜因一场意外事故落下残疾,从此再未登上过舞台。“以前觉得出事之后自己啥都不行,这次听说是残疾人专场演出,我就想再演一回。”得知“喜唱中华新时代”残疾人歌舞展演专场在临汾举办时,赵永胜毅然报名参加。“很多残疾人都来报名,都想在舞台上展示自己。演出对他们来说是个打开心结、融入社会的机会,可以让他们在演出中找回信心。”临汾市残联组宣科科长高福平表示。

  “活动开展时间如此长,就是想让更多群体、更多民众能够自由调配时间、充足准备,尽情尽兴投入到这场群众自己的‘节日’中来。”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刘润民说。在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闭幕式上,主办方对在活动开展期间作出积极贡献的285个单位(团队)和322名个人进行了表彰,并评选出138名“乡土文化能人”和115名“文化志愿者典型”。

  扶贫小戏《摘帽》、临县道情《吕梁护工》、音乐作品《保卫娘子关》、唢呐演奏《闹春》……据统计,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共开展音乐类、鼓乐类、美术类、摄影类、书法类、舞蹈类、戏曲类、综合类等相关类别活动共2900余项,累计演出近2万场次,无论在艺术类别、内容设计、参与形式上都充分体现了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通过挖掘各地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近年来,山西各地文艺团队与文艺爱好者自发编排和创作了一大批贴近现实、反映美好生活的优秀群众文化作品。这些作品都在本次系列活动中精彩亮相。”山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侯彦英说。据介绍,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山西省群众文化领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类新创作品评选。评选汇聚了山西各地、各单位遴选出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参选作品来自基层业余文艺演出队伍,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10月至12月,这些被选出的优秀作品将深入山西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展开巡回演出、展览。

  数据显示,目前山西省共有县级公益性文化机构237个,其中县级图书馆118个、县级文化馆11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09个,其中乡镇文化站1196个、街道文化站213个;村级文化活动室2.8万余个,乡镇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近2万场演出中,县、乡、村活动场次占到90%以上,充分发挥了基层公共文化组织和基层公共文化场所设施的作用。

    刘润民表示,山西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实现了“基层阵地用起来,基层队伍动起来,基层群众乐起来”宗旨,促进了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与均等化,对加快构建山西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我们将挖掘地域文化元素、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以‘一村一特’‘一县一品’为目标,助力山西群众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艳。”刘润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