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民心相通 >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情感相连 民心相通
——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三重奏组合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2-25 08: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8-12-25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三重奏组合专场音乐会现场
  中国文化报记者  程佳
  12月的北京冬意正浓,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内却似3月花开,暖意融融。演出大厅人头攒动、掌声热烈,这里正在上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三重奏组合专场音乐会。悠扬的琴声和美妙的乐曲让中哈两国音乐相遇、文化相遇,更助力两国人民情感相连、民心相通。
  12月1日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日,12月16日是哈萨克斯坦独立日。2018年又正值哈萨克斯坦迁都阿斯塔纳20周年,这二十载时光不仅见证了阿斯塔纳这座年轻城市的快速成长,也向世人展示了哈萨克斯坦这只“中亚雪豹”在国家崛起进程中取得的不俗成就。日前,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办了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向中国观众集中展示民族传统与当代艺术相结合的哈萨克斯坦文化。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此次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哈两国传统友谊,促进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
  12月5日,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举行了以“阿斯塔纳—北京:友谊之桥”为主题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三重奏组合专场音乐会。参演的3位音乐家包括艺术总监、钢琴家季穆尔·乌尔玛恩切耶夫,小提琴家季娜拉·芭扎尔巴耶娃和大提琴家穆拉特·纳尔别科夫。他们多次荣获国际比赛奖项,曾代表哈萨克斯坦在多国演出。音乐会上,他们演奏了门德尔松、柴可夫斯基、皮亚佐拉以及哈萨克斯坦作曲家扎伊姆的经典作品。3位音乐家高超的演奏技巧和深刻的艺术诠释赢得在场观众的赞扬,音乐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钢琴家季穆尔·乌尔玛恩切耶夫表示:“这是我们团队第一次到中国举办演出,并与中国音乐爱好者近距离接触。我们能感受到观众对节目的浓厚兴趣,特别是他们对古典音乐的热爱和理解,让我们感到惊喜。我发现,无论是我们演奏的传统哈萨克作品还是现代曲目,都获得了良好反响。音乐不愧是万能的语言。”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教育文化参赞凯拉提·阿布德拉赫曼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家三重奏组合作为哈萨克斯坦最优秀的艺术团组之一,长期活跃在世界舞台上,演绎世界古典和民族音乐作品。举办此次音乐会的目的在于近距离向中国观众展示哈萨克斯坦艺术发展成就,介绍哈萨克斯坦的优秀音乐家。艺术无国界,这样的活动有助于推动哈中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国人民友好往来。”
  除音乐会外,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还在12月13日举行了哈萨克斯坦美术家协会成员达吾列恩·卡斯捷耶夫和哈萨克斯坦蜡染艺术家高哈尔·巴尔玛哈耶娃的黑白画、彩色画作品展览,中国观众感受到了哈萨克斯坦这个草原国家的秀美风光、历史变迁和独特民族风情。
  达吾列恩·卡斯捷耶夫是已故哈萨克斯坦美术泰斗阿贝尔汗·卡斯捷耶夫的孙子,曾在哈萨克斯坦独立25周年纪念活动“祖先遗留的独立”画展中获奖,参加过在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画展。高哈尔·巴尔玛哈耶娃的作品展现了其对象征型艺术的新理解,对以岩画形式保存至今的远古祖先文化遗产进行了独特阐释。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说,本次画展集中展示了哈萨克斯坦画家在艺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从侧面反映出他们多彩丰富的艺术面貌,同时是一次中哈两国艺术家相聚的盛会,更是一次促进两国文化融会贯通、共同繁荣的契机。
  中国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在中国知名博物馆组织哈中两国艺术家作品联合展览,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文化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2017年,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主权哈萨克斯坦报》发表题为《面向未来的计划:精神文明的复兴》的署名文章。文章中,纳扎尔巴耶夫建议启动“全球性现代化哈萨克文化”发展计划。他强调,哈萨克斯坦有必要通过文化领域的大力发展,加强哈萨克文化的对外输出和影响,改变国际社会对哈萨克斯坦的既有印象。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表示:“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号召下,哈萨克斯坦正积极向全世界展示哈萨克文化。哈中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共建‘一带一路’更是拉近了两国关系。我们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