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政协委员严琦:加大产业融合 助推乡村旅游
发布时间:2019-03-05 09:5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提出加大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严琦表示,乡村旅游已成为城乡交流重要方式、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重要渠道、旅游投资和消费热点领域,近年来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建议国家层面注重以产业融合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严琦建议,要强化政府主导,实现市场运作。一是把保护农民权益放在首位,做好政策监督和规划引导,综合协调、整合资源;二是先行试点、重点突破、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建设好村支两委班子,配备培养本土人才,强化工作力量;四是坚持村集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扶持而不包办。
  严琦说,要强化统筹规划,实现有序开发。一是明确定位,做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二是找准方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三是突出重点,点线结合,因地制宜,重点打造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四是严格执行,加强对乡村旅游开发的督导考核,注重规划强制性和约束性。要强化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快实施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配套建设;围绕乡村旅游重点区域,形成旅游环线通道;进一步优化完善重点区域的停车场、观景台等基础设施,提高承载能力。尽快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一批特色民宿、乡村酒店和农家乐集群。
  严琦指出,要强化政策支撑,整合资金投入。一是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统筹资金加大对重点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二是用好用活相关项目资金,整合资金,向乡村旅游重点地区倾斜。三是鼓励民间社会资本参与,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扶持。要强化产业融合,提高经营效益。一是做大做强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好集经济价值和观赏体验于一体的种植养殖业。二是做深做精农产品开发,将土特产品与生态、历史等元素融合。三是开发文化旅游产品,着力开发一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严琦还表示,要强化机制创新,激活市场主体。一是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等参与乡村旅游建设;二是利用村民的集体用地,打造成本低廉的创客空间;三是积极打造“股份农民”,把合股联营贯穿到“三变”改革全过程,做到“能股则股、应股则股”。要强化策划宣传,突出品牌效应。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旅游营销宣传,以“进乡村、亲自然、记乡愁”为主题,整合节庆赛事,办好各类乡村旅游文化节,提升文化品牌知名度。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通过微信、微博、APP、电商等互联网平台,着力宣传乡村旅游,打响乡村旅游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