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政协委员徐丽桥:致广大尽精微
发布时间:2019-03-14 16: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4
  徐丽桥在中国歌剧舞剧院任副院长已近7年,她在剧院分管剧目创作、大型演出项目及民族乐团等工作。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徐丽桥深切感受到需要坚守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五千多年的传承和积淀,对当代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同时,她认为,以艺术的形式重塑传统文化,向社会释放正能量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与使命。
  徐丽桥说,近年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文艺创作之路,正是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扎根本土,立足现实,精益求精。她列举了几个鲜明的例子,比如剧院对民族歌剧《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的复排,学习传承前辈艺术家的创作实践和经验,从这一悲一喜的中国歌剧姊妹篇中,深刻感受到经典的生命力不仅生动表现了时代生活,更深刻表现了时代精神。徐丽桥感受到“两部歌剧之所以被誉为中国民族歌剧的里程碑,是因为作品自身具备很高的艺术性和文学性和戏剧性,也是当年创作者们对传统文化继承学习的重要成果”。
  另一部舞剧《孔子》已完成演出300场。这部舞剧吸引了不少观众对中国民族舞剧的关注。他们之前追芭蕾,追交响乐,现在他们也追民族舞剧。徐丽桥说:“一些年轻观众专门穿上汉服来看这部舞剧,他们看了这部舞剧后感慨——原来我们自己的民族艺术、古典舞蹈这么讲究!这么美妙!”
  再如民族管弦乐《国之瑰宝》,是将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音乐汇集在一起。上演4年多来,徐丽桥已多次带领《国之瑰宝》在春节期间赴海外演出,在国际上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了中国民族音乐不靠送票、不靠捧场,依靠自身特点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对外商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上提出了“四个坚持”。在新要求下如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融入到艺术创造中去?徐丽桥说:“要以传统文化为本,将现代意识融入其中,重塑当代中国精神,与时代同步,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