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人大代表郑晓幸: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促进旅游经济惠民富民
发布时间:2019-03-05 09:51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郑晓幸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价格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游客有切实的“降门票”获得感,促进旅游经济成为惠及民生的富民行业。

  郑晓幸认为,为贯彻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做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要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了《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全国各地价格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工作,一批国有景区已下调门票价格,全国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从社会反映情况看,一些地方降低门票进展缓慢、幅度和范围较小;有的地方至今没有实质性举措。社会反映在降低门票方面普遍“无感”,成为制约旅游经济发展重要因素。特别是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如何把景区的产业链延长,把传统的“门票经济”改为“体验经济”“服务经济”,把真正的文化体验、文化消费渗透到文旅融合发展的全过程中至关重要。
  为此,郑晓幸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创新定价管理思路,转变用行政命令禁止价格上涨的简单方式,探索建立主要补偿景区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合理成本并适当反映景区价值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二是完善定价程序机制,加快推行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管理程序、决策、结果、执行公开及景区收支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化价格改革试点,开展统一改征景区资源保护费改革试点,对以资源和环境保护为核心的重点国有景区,以补偿合理运营成本、保持收支总体平衡为改革方向,废除门票价格收取,统一改征资源保护费。四是完善价格监管反馈机制,建立以第三方评估为主的市场化评价机制,及时跟踪反馈各地景区价格变动情况,为制定景区门票动态调整提供监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