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政协委员张妹芝: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
发布时间:2019-03-07 09: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7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专访,对文旅融合、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京津冀一体化等话题谈了看法和建议。张妹芝表示,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
  张妹芝说,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要从六方面着力。一是推进理念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从思想深处筑牢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基础。二是推进职能融合,尽快实现对机构、职能、人员的重组和整合,优化设置、提高效能。三是推进产业融合,找准产业链条各环节对接点,促进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四是推进市场融合,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培育监管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五是推进服务融合,统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管理,实现文旅共生、主客共享。六是推进交流融合,构建对外交流宣传大格局,同步推进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提升河北文化和旅游影响力。
  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迎来了新发展机遇。对此,张妹芝表示,河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394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8处(居全国第三位)、世界文化遗产4项6处。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采取创新举措,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好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特别是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完成后,面临文旅融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河北采取积极有效举措,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依托省馆藏的精品文物,自主研发文创产品700余种,让观众在参观之余,可以“把博物馆带回家”。今年春节假期,河北博物院游览参观人数再创新高,累计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日最高接待人数2万余人次。同时,我们积极把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与提高旅游景区品质结合起来,主动引导和推动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景区,开发一系列景区文化创意产品,灵活运用舞台表演、现场体验、商品展销等方式,实现了“让文化留住游客,让游客带走文化”的共生共赢和良性互动。
  在京津冀一体化不断深入推进背景下,河北省将文化和旅游业精准定位、融入其中。张妹芝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领域中,河北文化资源是最大的比较优势、旅游市场是极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河北文旅业界要认清发展形势,找准角色定位,利用传统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对接。第一,国家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释放了一系列政策红利,为文旅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搭建了新平台;第二,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以及京津冀“1小时交通圈”的建设完善,依托京津成熟的旅游消费市场和周边游、生态游等庞大需求,河北文化旅游有望成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第三极”;第四,京津两地科技、人才、资金优势明显,河北可以通过借力发展,进一步承接两地文化旅游开发运作方面的“溢出效应”。
  张妹芝表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2022年冬奥会,为河北省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河北要紧紧抓住这些重大历史性窗口期和机遇期,全面深化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完善协调机制;加快推动京津冀文旅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宣传交流一体化;推进市场管理一体化;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推动全省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