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人大代表宁钢:擦亮景德镇陶瓷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9-03-14 16: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03-14
  “我于1978年考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已在这里度过40余个春秋。在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承创新之路上,景德镇用朴实的陶瓷语言、深沉的文化自觉守望了2000多年,并以其独特的陶瓷文化魅力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审美情趣,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传播。”谈到与景德镇的渊源,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激动地说。
  如何更好地传承创新中国陶瓷文化,擦亮景德镇陶瓷文化这张名片?宁钢表示,首先要对景德镇陶瓷的历史、文化、精神、品牌等进行梳理,并加以创新、发展;同时要健全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创新文化传播方式,综合运用大众传播、人际传播、网络传播等加以展示,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同时要注重现代设计与传统文化间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将现代设计元素融进城市建设规划、人文景观设计等领域。”宁钢表示。
  景德镇陶瓷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需要大力实施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工程,推进陶瓷文化“三进一融”。“三进”即陶瓷文化进中小学校园、进社区、进孔子学院;“一融”即陶瓷文化传播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景德镇陶瓷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走向世界。
  宁钢强调,要充分发挥景德镇陶瓷大学在陶瓷行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加速推进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步伐,为景德镇陶瓷文化、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推进“名城办名校、名校显名城”校地深度融合,构筑景德镇陶瓷文化、科技人才战略高地。
  宁钢还建议,把景德镇陶瓷大学周边作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依托古窑址建设一批古陶瓷博物馆、现代艺术馆,紧扣文化与研学两条主线建立中华陶瓷文化交流中心、国际研学旅行中心、陶材料研发中心等,打造一个集教育、文化、科技、旅游、商业和生活五位一体的“陶大国际小镇”。(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