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19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建议提案
建议提案
民建中央:加快海南国际旅游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05 09:5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19-03-05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建中央在《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提案中建议,加快海南国际旅游中心建设。一是赋予更加开放的邮轮政策。允许海南对外国邮轮采取“一次申报、二次备案”,开通环海南岛航线、环南海邮轮航线、三沙邮轮航线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邮轮航线,设立“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和“邮轮海上无目的地旅游航线的经营活动实验区”。二是放宽游艇旅游管制,开展游艇租赁业务试点,加快解决入境游艇担保等问题。三是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研究出台海南旅游服务行业标准,以服务标准定收费价格,政府实行行业指导价格,具体数额由旅行社自己决定。同时,在旅行团资料中详细列明服务费,提高价格透明度。
  提案中说,推进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提出,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海南具有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区位优势和有利条件,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也将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奠定良好基础。但是,海南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开放型经济发展比较滞后。
  为此,提案建议,加强海南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港口布局,整合港口资源,提升港口基础设施有效供给,有效解决琼州海峡客滚运输难题。二是加快推进机场有关项目建设,加密国际货运航空线路,使海南发展成为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三是完善港口、机场、高铁联运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海、陆、空互联互通。
  提案提出,提高税收政策支持力度。一是创新适用于自由贸易港业务的“境内关外”税制。如对进港货物退还增值税和消费税,港内企业间交易不缴纳增值税、消费税等流转税,对港内企业签订的合同免征印花税等。二是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赋予海南离岛免税特许经营权,提高行邮税起征点。
  提案还提出了提高海南自由贸易港口岸监管水平等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