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北演公司同心抗疫待春归
发布时间:2020-02-27 16:45 来源: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2020-02-2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演艺行业受到巨大冲击。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演公司)在按照党中央、北京市委、市国资委和国资公司防控工作部署,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得到全面落实的基础上,坚定信心,果断行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做好“疫情止损”工作。公司在妥善处理各项演出活动善后工作的同时,练好内功、用好外力。通过策划推出线上项目、主动谋划生产经营、用好用足纾困政策等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岗,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一、果断取消春节档线下演出和活动,做好善后工作
  疫情发生后,北演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在第一时间取消了第三届“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2020北京朝阳国际风情节及《故宫里的大怪兽之吻兽使命》廊坊站演出等活动,在微信自媒体平台发布取消活动公告,并妥善处理了退票等后续工作。

第三届“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取消通知
  二、积极推出“线上展演”栏目,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引领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北演公司开展了系列线上展演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演公司承办运营的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携手京津冀三地优秀戏曲院团,在此期间共同推出第三届“戏韵动京城”系列线上展演活动。活动除了在剧院平台线上展演之外,也在学习强国APP上进行了持续推广,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艺术家们在线上剧场与大家见面,广大观众可通过线上平台免费观看。

剧院平台线上展演京剧《老北京传奇》
  此外,北演公司还对自主策划主办的北京重点演出品牌项目“‘北京新年音乐会’系列演出”进行了有序策划、精心编排与剪辑,制作成精选视频通过“北演演艺”微信自媒体进行展播。截至2月25日,北演公司已通过学习强国APP、“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北演演艺”微信公众平台及抖音平台陆续推出线上视频文艺展演46场/次,演出涵盖京剧、交响乐、国乐、昆曲、评剧等多门类艺术形式,极大地丰富了疫情期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学习强国APP线上展演评剧《母亲》

北演演艺公众号线上展演1997首届北京新年音乐会
  三、保障科学复岗复工,积极谋划年度经营工作
  北演公司采用到岗办公和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灵活科学安排复工复产。为减少人员聚集,公司要求各部门安排轮岗,科学复岗复工,实行错峰上下班,并为到岗人员测量、记录体温,确保人员安全健康。为加强办公区消毒工作力度,定时对办公区及关键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去除细菌病毒。针对个人防护用品物资紧张,公司多处联系采购渠道,为员工购买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及免洗洗手凝胶等防护物资,同时还购置了空气净化器、紫外线消毒灯等消杀设备。为减少员工外出就餐出现风险,公司提倡自带午餐,并增购微波炉供员工使用。
  为保证疫情过后迅速恢复经营,北演公司领导班子提前开展经济形势研判分析,科学部署年度经营工作,合理安排投资进度,确保年度各项任务高效稳步推进。待疫情解除,北演公司将加大剧目推广、宣传营销等方面的力度,尽力弥补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拟采取的主要措施如:加大公司自有剧目的全国巡演推广力度,增加演出场次;增大营销力度,争取品牌项目获得商业赞助;积极参与投标竞标,获得更多演出或文化活动的承办运营权,提高公司收入;积极策划公司重点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主动用好用足各项纾困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对演艺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除了企业自己要积极主动应对外,借助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来纾解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也是十分重要的。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北京市及各区县推出了一系列应对疫情的扶持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北演公司专门梳理了疫情期间文化企业政策文件汇编,积极研究各项政策措施,建立了和公司业务相关的政策台账,并落实责任到人。目前,已于2月20日从社保系统申请退回1月社保费用,并申请延期缴纳;对2020年1月1日之后发生的文化表演项目——丰台“迎新春”民族音乐会、天桥艺术中心《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消失的龙女嫁衣》的承办费和演出费开具了增值税普通发票,享受了相应的增值税减免;也正根据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延后的新申报时间节点研究确定申报项目,梳理申报资料清单。这些政策的对接和落实,为北演公司稳经营、渡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

北演公司整理的《疫情期间文化企业政策文件汇编》(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