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在疫情中,华冠文化努力将困难变成一次升级蜕变
发布时间:2020-03-14 19:01 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4

  疫情发生后,河南华冠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冠文化)及时作出反应,迅速调整公司战布署,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不仅将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压力和影响降到最低,甚至努力扭转现状,将灾难困难变成了公司的一次升级蜕变。 

  稳定人心,提升公司团队信心 

  当疫情发生的消息传出后,华冠文化迅速作出反应,并及时做出部署。129日,发出调整并延长假期时间至29号(正月十六)后的通知,并呼吁全体员工取消外出游玩计划,居家休息,确保平安健康。同时,通知核心高管21日前返回公司驻地,并安排居家隔离;要求不能返回公司驻地的人员提前做好居家办公,为处理临时工作提前做好准备。27日,公司发出特别通知,告知全体人员再次推迟开假时间,并承诺不裁员、不降薪,同时出台疫情期间不能返岗人员的生活补助享有办法。此外,华冠文化还安排采买复工后需要用到的口罩、酒精等防护物资,为后面的全面复工做了充分的准备。 

  储备资金,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充足的资金储备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疫情发生后,华冠文化针对帐上资金情况,及时调整资金储备计划。过年期间,公司及时联系应收应付款单位,通过友好协商和积极沟通,加快应收款的回款速度和推迟应付款的付款时间。通过协调安排,最终把资金储备量调高至8个月,为公司接下来的生产复工、突破困局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整合资源,建立产业生态体系 

  为有效应对疫情,华冠文化加大与同行及上下游产业链单位的沟通,分析各自在产业落地端的优劣势,提出各自聚焦优势、缩小短板、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新模式,达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克时艰的战略协作协议。同时,举办了“动漫文创战疫 齐心共克时艰”主题抗疫优秀作品展评公益活动,通过公益活动的发起和执行,为公司进一步储了行业优质资源,为下一步公司业务建立了夯实的生态基础。 

  开源节流,调整团队优化业务 

  针对疫情带来的经营困难,华冠文化进一步梳理公司的优劣势,调整团队人员结构,把投入周期长、回报时间慢、研发风险高的业务暂停暂缓,并通过与上下游产业合作伙伴的捆绑互补,聚焦优势,降低人力成本。例如,华冠文化擅长创意设计,于是决定放大创意设计的优势,与其他在这方面相对劣势的单位合作,由华冠文化负责创意设计业务,且仅收取人员成本和行政管理费,这样一来,大大缩减了各自的开支,减少了人力成本的浪费,同时有效的增加了彼此的协作互动。 

  主动出击,挖掘发现新老客户 

  21日起,因无法到办公室复工,华冠文化组织商务人员居家办公,用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与老顾客联系,了解对方实现情况。对于优质、市场反应快的项目,华冠文化通过减免、降低费用,或双方捆绑、共同投入等方式,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并抢先启动运营安排,有效的推动了公司业务在疫情期间的有效快速开展,至225日,华冠文化通过核心高管到岗、确保安全第一、实行人员分散、员工居家办公等方式,已经实行了超过半个月的全面复工,并相对2019年同期,实现了业务收入的新增长。 

  人才储备,加大人才孵化投入 

  企业要发展,专业的业务团队和稳定的人才储备是关键。华冠文化在疫情困难时期,进一步发挥企业自主投资的人才创业孵化器(知萌造物-省级众创空间)的优势,通过减免房租、对优质的项目和团队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创新、激励自主创业等方式,为公司进行了后备人才储备。 

  提升意识,发现并创造新机遇 

  疫情期间特别是129日到210日期间,华冠文化倡议公司全体人员停业不停工,坚持通过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一步了解行业及社会信息,做好与自身和公司发展有关信息学习和资料收集,把困境变成是个人充电和企业境变的新机会。通过对行业现状的关心与研究,华冠文化也进一步看到了疫情困境之下与公司关联行业的新机遇,诸如知识付费、网络教学、健康科普等的领域,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公司下一步项目的投资方向。对此,华冠文化计划进一步的市场调研和验证,将这一领域培育成公司新的成长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