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 文旅在行动 > 企业抗“疫”案例
企业抗“疫”案例
山东大厦主动作为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发布时间:2020-03-30 19:36 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大厦高度重视,迅速响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并严格执行省委和办公厅疫情防控要求,把员工和宾客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结合大厦实际,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经营工作,积极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一、转变思路,积极开展经营自救 

  疫情发生后,山东大厦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开展经营自救。一是在第一时间将库存的原材料、蔬果等以市场价销售给客户,在纾解客户之困的同时,也减少了成本损失。二是推出零接触的暖心外卖,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用餐需求,增加企业收入。三是加强回款组织协调工作力度,对大客户回款实时跟踪变化,确保大厦资金安全。四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客户关系的维系,出台大厦会员会籍及积分延期政策,并充分利用微信、电话、邮件等形式加强与会员沟通,随时调度疫情后的会议、婚宴资源,保证疫情过后的接待活动无缝对接。五是做好企业的宣传推广,在抖音上推出“星厨教你做菜”“居家健身技巧”等活动,稳固并进一步拉动会员流量。开启线上婚礼服务,为宾客提供多个“佳日”,邀约宾客“线上看厅”,使宾客足不出户也可享受贴心服务。六是通过开拓渠道、全员营销,下半年大型活动、婚宴档期已全部填满,实现了良好的经营预期。 

  二、力抓线上培训,提升人员素质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大厦抓紧时间做好人才储备,与先之学院合作,购买了310节在线课程,涵盖公共课程、职业能力、领导力、房务、餐饮、营销等12个学习模块,明确了“共性+个性”的学习内容和“分散自学+网上辅导和学习讨论”的学习方式,组织全体员工结合岗位开展线上培训并制定转化内容,最大程度的发挥课程的效用。启用线上培训会议软件“腾讯会议”,组织员工集体学习《魔力服务》,开展“体验设计,让LOVE式服务更美好”服务主题活动的学习和探讨,将“共情”贯穿到每一位员工。同时,及时在工作群推送战“疫”和复工系列直播课及行业前沿资讯、专家观点,拓宽管理思维,提升队伍素质,为全面复工打下良好基础。 

  三、做好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营造良好的营业环境 

  自开业以来,山东大厦持续运行已达18年之久,犹如一台不停运转的机器,整日处于忙碌状态,磨损较为严重。疫情防控期间,宾客减少,大厦适时暂停了部分营业场所,为这台机器“上油”“校准”。重新调整运维计划,对客房七八层楼、仁和厅、五楼东侧重新设计规划,对三楼健身房器材进行调整,对会议中心、山东东堂、VIP餐厅等大型服务场所和房间进行全面整修、更换照明灯具,对大堂等公共区域装饰面裂缝进行修补粉刷,对游泳池等平时连续运行无法停运的设备进行检查维护,提升了设施设备的运营质量,提高了大厦的接待能力。 

  四、建立关爱机制,稳定员工队伍 

  疫情防控期间,山东大厦做到不减员、不降薪,切实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开展以“给全体员工写一封信”“给每天在岗员工一个鼓励的微笑”“给在家的员工打去一个问候的电话”“定时发送一条正能量的信息”“定期开展一场专业的培训学习”等为主题的“五个一”员工关爱工作,坚定员工战胜疫情的信心,传递大厦的关心和正能量。同时,继续推出一系列形式得当的文体娱乐活动,活跃工作氛围,稳定员工情绪,增强大厦向心凝聚力。为了活跃员工的文化生活,山东大厦工会还组织《八段锦》网络视频练习,团委举办“我是歌手”“燃烧你的卡路里”“我来当大厨”等线上K歌、线上健身和线上厨艺展示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为稳定员工队伍,迎接疫后市场复苏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