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话文旅
代表委员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孙艳玲:扛起责任 代言大众
发布时间:2020-05-26 12: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0-05-26

  两年前,孙艳玲的非遗项目落户深圳,却没享受到当地的政策支持。随后,孙艳玲对在北京落户的西藏唐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落户的江西景德镇陶瓷、四川宜兴紫砂等10多个非遗项目进行了调研,发现非遗项目落户异地得不到当地政策支持已是一种普遍现象。

  “这些非遗项目负责人希望国家对异地落户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给予帮助,让非遗保护传承见人见物见生活。” 针对这种情况,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满绣第四代传承人,孙艳玲今年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非遗异地传承保护的建议》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异地落户的非遗项目应与落户地当地非遗项目享有一样的政策。“人是活的,水是流的,要想把祖国的非遗传承事业做好,就要把非遗政策做得更适应时代发展。”孙艳玲表示。

  作为满绣传承人,孙艳玲经常到全国各地进行满绣传承,培养了2万多名满绣绣娘,还带领很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其中,少数民族地区是她关注和传承的重点区域。一次,孙艳玲在江苏省扬州市的一个少数民族乡传授满绣技艺时,发现该乡还在沿用1993年时的少数民族政策,文化建设已经完全不适应快速发展的当下。随后,孙艳玲又对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多个少数民族自治乡进行了大范围的调研,发现普遍存在这个问题。

  为此,孙艳玲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写了《关于加强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建议》,提出了加大对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精髓及史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从资金政策及人才环境等方面鼓励支持少数民族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等10条建议。

  “传承人担负着非遗传承的重要使命,但这些传承人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发展空间小、年龄偏大、后续乏人、资金匮乏,持续发展力不从心,前景堪忧。”经常奔波在一线的孙艳玲对非遗传承现状颇有感触。要改善这些不利局面,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做事认真的孙艳玲去年初次出席全国两会,就写了包括《关于建立国家级传承人博物馆促进地方本土非遗保护工作的建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发展0—16个月托幼服务解决女性职业发展后顾之忧的建议》和《关于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保护的建议》4条建议。孙艳玲说,这些建议是她亲赴上百个地方,实地调研、交流的结果。

  孙艳玲会走进企业、走进民众,用心去倾听、归纳、总结,因此,她的每条建议几乎都和民生相关,而且做到有理有据,用数字说话。让她感到欣慰的是,相关部门或单位都给予积极答复。国家越来越关注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让她更加专注于今年的两会建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深深牵动着孙艳玲的心。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建议孙艳玲下足了功夫,除了提出非遗政策方面的议案,还提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的《关于疫情过后恢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济扶持的建议》,以及针对民生物资口罩生产企业的《关于加强对口罩生产企业与口罩原料生产企业严格管理的建议》。

  了全国人大代表,我会一直努力,扛起责任,代言大众。”孙艳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