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国乡村旅游300条精品线路 > 旅游线路
旅游线路
重庆
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发布时间:2020-09-23 15:2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3
  线路一:沙坪坝区红色生态文化二日游
  DAY1:参观红色基地——歌乐山白公馆、渣滓洞,观看“渣滓洞情景剧表演”,食宿歌乐山园林式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枫香园度假酒店
  DAY2:前往土主体验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桂龙缘食府的生态农场,品食府地道乡村美食,去往陈家桥桂桥缘梦观赏由市乡村旅游协会打造的全市文旅项目——奇石民俗文化基地,体验充满巴渝风情、古典雅致的桂桥缘梦民宿。
  白公馆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是一处缅怀英烈的革命遗迹,原为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白驹自诩白居易的后代,借用白居易别号“香山居士”,把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1939年,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用重金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
  渣滓洞集中营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距白公馆2.5公里,原是重庆郊外的一个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渣滓洞三面是山,一面是沟,位置较隐蔽。1939年,国民党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在此设立了监狱。此处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
  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最多时达300余人。此地还曾居住过“小萝卜头”和他们一家人。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特务在溃逃前夕,策划了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仅15人脱险。有文艺作品《烈火中永生》《红岩》《江姐》等以此为原型。
  枫香园坐落于山秀林茂的歌乐山风景区,占地300亩,楼、径、湖、亭建筑占地30亩。景区森林植被覆盖率达90%,园中遍植古木佳卉上百种。春来杜鹃、桃樱齐放,夏到石榴、紫薇盛开,秋至芙蓉露笑,丹桂飘香,冬临海棠花开,腊梅凌寒。整座园林幽隐于古木丛林间,与苍山松林清波鱼潭浑然一体,园中山石、亭阁、游廊、小桥皆有。游人可在“醉茗楼”上品茗远眺,亦可在“有容湖”畔休闲垂钓,饿则品“又一村”火锅、“至味居”巴渝美味,倦则入“卧月楼”休憩一番。
  桂龙缘食府是重庆桂粮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是一家集农业观光、会议住宿、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性经营场所。食府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团结公园旁,北侧紧邻渝新欧起点站,东侧与渝新欧综保区隔路相望,南侧为梁滩河休闲河道美景,西侧紧邻融创文化旅游城。食府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是重庆都市一个以“绿色、生态、地域文化”为主题、具有农家特色的五星级乡村酒店。
  线路二:巴南古镇温泉赏花二日游
  巴南白象山茶园(观万亩茶山,2019定心采茶节体验采茶、制茶,品明前新茶,享茶宴)——天坪山(梨花节赏万亩梨花,云林天乡3A级景区赏油菜花)——东温泉(4A级景区,夜泡温泉修身养性,食宿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天体温泉酒店)
  东温泉——丰盛古镇(4A级景区,观奇楼、奇水、奇石、奇街,品丰盛四合胡豆、火烤豆干)——云篆山(感受古巴渝十二景“云篆风清”,体验集农林牧渔、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基地——荷韵生态园),食宿特色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荷韵生态园或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园林山庄。
  白象山茶园位于巴南区二圣镇境内,总占地面积两万亩,种植茶树40余种,拥有定心、巴南银针、傲雪、巴渝红等多个品牌的系列名优产品,尤以巴南银针、定心享誉业界,品牌价值分别达到1.41亿元、2.07亿元。茶园所产茶叶曾获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鼎尖名茶等荣誉,曾是亚太城市市长峰会指定用茶、上海世博会指定用茶。2019年,定心茶园被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评为中国最美丽茶园,定心绿茶获得第四届亚太茶茗金奖。
  天坪山景区位于巴南区二圣镇,地处重庆主城东南郊,距主城区约30公里,距重庆著名的“五方十泉”——东温泉约10公里,是重庆主城到东温泉的必经之地。山体海拔650米左右,方圆约10余平方公里,山顶平坦开阔,山边悬崖峭壁,是一座典型的倒置低山。山上的“天湖”(跃进水库)水面500余亩,湖光山色,风景宜人。
  区域内主要景点有“云林天乡”,面积约3.8平方公里,以丘陵为主,其间森林、湖泊、陡崖、桑田、果园、花海、农舍星罗密布。景区鸟语花香、植被丰富、四季分明、物产丰盈、民风淳朴、交通便利,是主城民众郊游观花、假日休闲、婚纱摄影、露营烧烤的首选之地。
  万亩标准化梨园是主城赏梨花、采梨的最佳去处,每年定期举办梨花节、采梨节。梨园主要种植翠冠、丰水等优质早熟梨品种,特点是成熟早,果皮薄,核小肉嫩,口味香甜等。2006年初,该处早熟梨荣获原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
  东温泉风景区地处东温泉镇境内美丽的五布河畔,面积为31.47平方公里,距重庆主城40公里。风景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文厚重,山水泉林、洞峰峡瀑等自然景观俱全,楼、台、亭、阁、寺等历史遗迹遍布,是全国第一个省(市)级温泉旅游度假区、巴南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重庆市级风景名胜区。
  东温泉风景区因温泉而得名,位居“五方十泉”之首。景区温泉以流量大(总储量45亿立方)、温度高(年保持在38℃至53℃)、泉眼分布广(已开采的温泉井4口)而著称,同时具有冷泉和热泉,拥有近百个造型多样、特色各异的养生温泉泡池及别致温泉汤屋,四季皆宜。泉水清澈透明,富含氡、氟、锂、锶、锌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系硫酸钙镁型优质医疗矿泉水,有医疗保健作用。
  东泉热洞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个具有洞穴理疗与温泉理疗双重疗养价值的,保持恒温43℃且有洞内桑拿功效的喀斯特热洞。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先生曾赞誉:“东泉热洞奇观,世之自然瑰宝”。在原国土资源部开展的“中国温泉之乡”复核中,以东温泉秀泉映月温泉水抽样获得94.1分,位居全国第一。
  丰盛古镇始建于宋代,兴盛于清朝。明末至民初,丰盛是通往贵州陆路的中转站,是涪陵、南川、洛碛、木洞等周边地区商品货物的周转地,故享有“长江第一旱码头”美称。这里拥有国内保存最好的“川渝式”碉楼群(辖区内现有碉楼15座),拥有会唱歌的石头——紫云响石(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中轴线、四场口构筑起丰盛古镇的空间结构特色——千年回字街。2008年12月,获得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联合颁发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2016年12月,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丰盛古镇自古有“长寿古镇”之称,全镇现有90岁以上的老人115人。古镇原住民达90%以上,可称为重庆主城唯一的活态古镇。近年来,丰盛古镇提档升级初见成效,恢复了仁寿茶馆、禹王宫、十全堂等文化符号载体,开发手工秤等文创产品,推出了四合胡豆、火烤豆干、十全糖等特色旅游商品,还积极培育古镇周边的休闲体验业态,打造了以彩色森林、阳光谷等为代表的农旅融合休闲项目,古镇焕发出新活力。
  云篆山位于巴南区鱼洞街道境内,海拔650米,是重庆老“巴渝十二景”和“巴南新八景”之一,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云篆山呈宝塔形,气势雄伟,由九堡十三湾组成,素有“滔滔长江水,巍巍云篆山”之称。明朝著名政治家、军师刘伯温给予云篆山的高度评价是,“天下大乱,此地无忧;天下大旱,此地得半”。景区旅游资源丰富,特色突出,有云篆松林、云山湖、长清水等自然景观20余处,以及山寨门、云篆寺、老院木刻、清风楼、罗汉井、文昌宫、宝莲寺等人文古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
  荷韵园位于重庆巴南区鱼洞街道腹心地带,毗邻国家3A级风景区云篆山森林公园。荷韵园以建设“中国最美乡村”为愿景,以生态农业、传承农耕文化、回归田园为核心,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构建和谐”的理念,发展“荷韵”荷文化,建设占地2000余亩的荷韵香耕文化体验园。
  荷韵园,海拔500米至603米,风景优美,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人文资源十分丰富。山中景观迷人,有古栈道、寺庙、千丈瀑布等多个景点。山间青石小道纵横,曲径通幽,山峦起伏。岩崖陡峭,泉水清清。古寨战场、打耙练兵场,遗址依稀可见。游览生态荷韵园,春赏五色芬芳,艳紫千红;夏吟松柏波涛,壮观长江美景;秋观漫山红叶,流连忘返;冬眺峰雪美景,白雪皑皑。游人还可登高观赏台,鸟瞰城乡美景,夜观鱼洞,看重庆灯火,好一派景区美、生态美、田园美、城乡美的景象。
  线路三:合川区古镇古迹文旅二日游
  涞滩镇涞滩古镇景区——南津街街道友缘山庄景区——钓鱼城街道钓鱼城景区——南津街街道文峰街景区——钓鱼城街道石全度假村
  涞滩古镇(二佛寺),集古寺庙、古民居、古瓮城于一体,享有“中国第一禅宗古镇”的美誉,1700余尊摩崖造像群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佛教禅宗造像集聚点。
  友缘山庄位于合川铜梁洞后山,以“享清新,慢生活,新庄园”为特色,旅游资源丰富,以苗木、果林、花卉等自然景观为主,兼有盘龙阁、三山五岳、孔雀仙翔等人文景观。
  钓鱼城景区是宋蒙(元)时期的古战场。追溯公元1243年到1279年,南宋军民在钓鱼城守城抗战36年,铸就“缓解欧亚战祸,阻止蒙古向北非扩张”的历史丰碑。古战场遗迹至今保存完好,主要有城门、城墙、皇宫、衙署、步军营、水师码头、皇洞、飞檐洞等遗址,有钓鱼台、护国寺、悬佛寺、千佛石窟、天泉洞等名胜古迹,还有元明清三代遗留的大量诗赋辞章、浮雕碑刻。
  文峰街景区因“文峰塔”而得名,是一条具有唐代官式建筑风格的仿古商业街,还是以三江流域文化为特征,突出文脉、水脉、绿脉,集休闲、旅游、生态、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
  石全度假村毗邻合川城区,以古迹石泉庵佛教文化为背景,有弥勒殿、七星石、云集洞、西方三圣、天王殿、大雄宝殿、念佛堂、观音殿等多个景点,兼有教堂、别墅群、茶园、网球场、会议厅、生态鱼塘和自烤酒厂,是综合性乡村旅游度假酒店。
  线路四:万盛经开区清凉避暑休闲二日游
  穿越“最美养生峡谷”黑山谷——游百花谷、九锅箐森林公园——开启梦幻奥陶纪悬崖高空之旅
  十里青翠,满谷清新。“一脚踏渝黔、两目睹三川”,漫步13公里,在中国最美养生峡谷——黑山谷,吸氧、观奇、养生,徒步穿越,来一场体力的较量,完成一次别样的旅程。走出黑山谷来到百花谷,景区由玫瑰园、百花园、星空主题酒店组成。园外群山环绕,林木葱茏,园内泉水潺潺,鸟语花香。玫瑰园内280余种玫瑰千姿百态,是重庆品种最多的玫瑰种植驯化基地。夜幕降临,感受浪漫主题的星空帐篷酒店,在花海中看漫天星星,品星空咖啡、星空烧烤。
  九锅箐地处四川盆地东南盆缘与云贵高原过渡山区,山势蜿蜒横断于渝黔两省市,因山形轮廓酷似九口锅而得名。那里的最高峰翠屏山海拔1413.6米,植被茂密,茶海葱茏,有天然氧吧、山城绿珠之称。因受第四纪山岳冰川影响不大,九锅箐蕴藏着不少珍稀濒危动植物和起源古老的植物,还有摩崖石刻、茶文化碑林等。漫步九锅箐,亲近大自然,听风过竹林、闻驿路花香,尝生态菜肴、宿土著农家,好似“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在奥陶纪,廊桥不再是原来的廊桥、秋千也不是原来的秋千,而是“悬挂”在几百米高空,挑战游人胆量的惊险参与项目。核心项目有高空极限类、高空刺激类、高空体验类、游乐趣玩类、自然景观类五大类。
  线路五:永川区观赏娱乐乡村二日游
  游玩乐和乐都、野生动物园,观赏青峰油菜花基地或圣水湖桃花岛,食宿特色四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黄瓜山狩猎场
  体验狩猎乐趣,游玩黄瓜山乡村旅游区各景点(赏梨花、李花、紫藤等)
  乐和乐都位于重庆市永川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示范景区、全国野生动物科普教育基地。乐和乐都项目丰富,有以自然生命为主题的动物世界、以器械游乐为主题的娱乐天堂、以动物演艺为主题的综合剧场、以商业购物为主题的地球村、以高科技数字影像体验为主题的熔岩之城、以自然生态休闲度假为主题的两江假日酒店等6个主题板块。随着配套项目的完成,该主题公园将成为中国西部最大、最亮丽的,集动物观光、自驾探险、器械游乐、休闲度假、科普教育、驯养繁殖于一体的综合性特大型休闲旅游度假群。
  五间桃花岛,这个地方出土了上游永川龙,这个地方曾有一处“圣水双清”的佳境,这个地方有着最甜的富硒西瓜和最美味的蘑菇,这个地方还有最早的春色。
  冬季的寒意还未完全散去,圣水湖畔已春意盎然。千亩桃林竞相开放,一树一树倒映在波光粼粼的圣水湖面,阳光倾泻,湖光花色两相宜。春天,最早娇艳的是五间镇桃花岛的桃花,在微寒春风里,在流水潺潺里,在鹅黄柳条里,桃花的踪影渐渐清晰。遥遥可见,漫山遍野红成一片,恍若嫣红锦缎。四月中,最晚一茬的桃花还没谢,特早品种的桃树已挂满了果子。
  青峰油菜花基地,三月的青峰里,5000亩油菜花开得灿烂招摇,一大片一大片。一入青峰里,就跌进了油菜花的绚丽世界。你看,大地着一身翠绿,老牛卧在小河边反刍着青草。摇尾之间,一个喷嚏,老牛意外“打翻”那桶黄颜料,稠酽的明快,汩汩倾泻,随艳阳流淌。在这如锦缎的金黄里,伸伸懒腰,小跑一段,让鞋底浸上田野的晨露,让前襟和袖口沾染甩不掉的香。停下来,闭目深呼吸,放开嗓门吼几声春情,咧开嘴与油菜花比微笑。
  黄瓜山乡村旅游示范区,黄瓜山是永川乡村旅游点聚集区,也是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可赏景、垂钓、采摘、种植。 
  十里荷香园位于黄瓜山脚下南大街街道,永川城区至来苏方向约5公里处,重庆西三环麻柳河道口附近。园区总占地面积约3000亩,有荷塘莲藕区、四季花海区、瓜果长廊区、垂钓娱乐区等。游人可观夏日荷莲,赏格桑梅朵,采莲蓬、捉泥鳅,采摘西瓜、葡萄、番茄、黄瓜等绿色果蔬,还可体验自行车骑行、电瓶车观光、划船、烧烤等。园区生产的永川莲藕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荷花宴深受游客青睐。
  黄瓜山狩猎场位于黄瓜山中部代家店村,场内山峦起伏,谷地地势平坦,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场地分为休闲娱乐区、动物狩猎区、射击演练区、林间休憩区,是集狩猎、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俱乐部场所。
  线路六:潼南区古镇名居观光农业二日游
  游崇龛陈抟故里油菜花、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双江古镇,参观杨尚昆旧居、杨闇公旧居陈列馆等,食宿太安镇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泰安农庄,或特色四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淘源休闲度假庄园
  游潼南休闲农业旅游度假区——太安镇,参观香水百荷、蔬菜博览园、农业展览馆,观赏蔬菜基地,采摘蔬果,品尝潼南特色美食太安鱼
  崇龛陈抟故里景区是五代宋初著名道教至尊陈抟的故里。景区打造了以油菜、小麦等农作物组成的直径达236米的世界最大太极图案。阳春三月,上万亩油菜花在田野竞相绽放,形成十里菜花“黄金铺地”的壮丽景观。景区被评为“中国最美油菜花海”“重庆十大春季旅游目的地”等。
  双江古镇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400多年,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古镇如今有保存完好的田坝大院、邮政局大院、源泰和大院、长滩子大院、禹王宫、惠民宫等二十余座四合院式的清代民居建筑。
  杨闇公同志旧居坐落于双江镇北街,是典型的南方清代民居建筑。景区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包括源泰和大院、邮政局大院和杨家祠堂永绥祠等。旧居内,翔实的生活原物和珍贵的生平业绩资料,再现了杨闇公烈士为革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精神。
  杨尚昆旧居又名“四知堂”,陈列展出400余幅照片、150余件文物文献资料和多部影视资料片,是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泰安农庄是一家五星级农家乐,是集生产、科普、培训、会务、农业采摘观光及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现代庄园,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环境优美,格调高雅,清静自然。
  香水百荷景区位于潼南太安镇河边村、蛇形村,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亲子互动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活态亲子情景式体验中心。景区打造了樱花大道、粉黛山丘、映日荷塘、竹子迷宫和隧道、水上乐园、帐篷酒店等特色景点,推出了极富挑战性的树上穿越和真人CS,以及各种传统工艺的农艺工坊、网红彩虹滑道、高空玻璃滑道、沙滩车等体验项目。
  蔬菜博览中心位于重庆潼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太安镇罐坝村,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是集良种展示、科学研究、科普教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生态农业观光园。
  潼南农业展览馆位于太安镇罐坝村,展陈面积400平方米,分为农业成果展示和多媒体体验两大功能区,集中展示了潼南农业的成果和发展历程,有着公众参观、学术交流、青少年教育、农产品形象宣传等功能。
  太安鱼名菜创始于70年代,发源地在重庆潼南区太安镇,属江湖菜特殊味型。此鱼麻辣鲜香,肉质细嫩,采用当地优质的红苕豆粉和农家泡菜,以独特的工艺制作而成。太安鱼香酥可口,浓浓的红汤香飘四溢,让人垂涎欲滴。“太安鱼” 2009年列入重庆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历史文化研究价值,是展示潼南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的招牌。
  线路七:涪陵区自然科教人文二日游
  游大自然鬼斧神工“杰作”——武陵山大裂谷,探秘816核工程、816小镇,食宿海翔山庄(五星级农家乐)或816小镇
  参观著名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了解水文化、题刻文化
  武陵山大裂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地球上最古老的伤痕。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夏季平均气温19°C。景区内山势层叠,瀑布飞泻,河谷婉转,溪流淙淙。群岭起伏蟒蛇山,薄如剑锋薄刀岭,纵横群山天门桥,云雾缭绕云雾阁。展臂山顶,天空蔚蓝如镜,用心去聆听、去触摸,让你忘却尘世烦恼;漫步于狭长的绝壁栈道,神摄气敛,抬头望去,雄伟古奇之感顿生。神奇的武陵山大裂谷中,绝壁、奇石、险峰、悬崖层出不穷,移步换景,别有洞天。
  816工程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大人工洞体建筑群。作为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该工程于1966年由中央批准建设,计划总投资7.46亿元,1984年因国家战略调整,工程停建。此时,已完成85%的建筑工程、65%的安装工程。
  该工程的设计和建设当时荣获国家科技大会集体奖。整个工程洞体轴向线长约20余公里,主洞室高达79.6米,拱底跨高31.2米,完全隐藏在山体内部。洞内共有大型洞室18个,有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130多条,建筑布局宛如迷宫,体量庞大。洞中有洞、洞中有楼、楼中有洞,是聚合三线建设、国防军事、核能利用等诸多方面的特色景区。
  816小镇(文创小镇),是以816工程配套的堆工机械加工厂保持完好的设备、厂房,职工生活区的石头楼、干打垒、红砖楼等特色建筑,以及职工医院、部队营房、军垦农场等配套辅助设施,结合周边万亩乌江森林公园,打造的集康养、生态、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文创小镇。
  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白鹤梁系长江中一块长约1600米、宽15米的天然巨型石梁,因早年常有白鹤群集而得名。三峡大坝建成后,白鹤梁被长江淹没。白鹤梁上,迄今发现有题刻约165段、石鱼18尾,其中,最早的双鲤石鱼始刻于唐广德元年(763年)以前。2003年动工,耗资2.1亿,修建了中国第一个水下博物馆,对题刻进行“原址保护”。游客可水下参观,领略白鹤梁数千年的历史人文和风俗民情。古人以石鱼为水标,以鱼眼作为测量水位的零标准,记载了长江1200余年间72个年份的水位变化枯水资料,极具水文科学价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
  线路八:梁平区田园民俗风情二日游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三峡竹博园——重庆数谷农场(午餐)——双桂堂——滑石古寨(晚餐,住宿)
  金城古寨玫瑰园——川西渔村——万石耕春·碗米(午餐)——中华·梁平柚海——圣唯緹丝绸体验馆——百年张鸭子——平野园林酒店(晚餐或住宿)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49.97公顷,将湿地元素与农耕、水利、历史、人文等元素结合。转曲有序的木质栈道、横跨湖湾的张星桥、耸天入云的垂云楼、亭阁玲珑的风雨廊桥,形成湖岸独有的景与色。荇菜既是湿地公园独特的景观基底,也为鸟类等众多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觅食、繁衍的环境。
  三峡竹博园毗邻都梁新区二期,和双桂湖紧紧相依。景区以竹造园、以水取景,入口即万竹广场。凤池处于园区腹心,西南岸竹林跺基小微湿地与竹里馆抱团,东北岸竹种质资源基因库与三峡竹博馆携手,是生态保护、科研、宣教、游览合一的文化旅游胜地。
  重庆数谷农场总占地面积400亩,是数字化、精准化、智慧化的农业园区,目前开放了3.5万平方米的高端智能温室,以及“一厅、一馆、四场、一中心”,可现场采摘、购买果蔬等。农场内可容纳上千人用餐,以园区种植的果蔬为食材。 
  双桂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寺内有金桂、银桂两株古桂树而得名,被誉为“西南禅宗祖庭”“天下第一禅堂”。双桂堂宏大的明清宫殿式建筑群,被建筑大师罗哲文评价为“明清建筑的宝库”。
  滑石古寨屹立在一座拔地而起的纺锤形孤峰山顶,由于地势险要,古寨完好保存着古碉楼、寨门、石厅等,寨堡耗石约1万多方,雄奇险峻,令人称奇。景区现有烽云廊台、非遗观光长廊、聚义堂、后寨门、神奇的石梯等。在有小华山之称的滑石古寨,游人还可体验速滑、5D玻璃云桥、攀岩、游船等娱乐项目,晚上则在古寨乡村酒店住宿、吃鲟鱼火锅、喝洞藏美酒。
  金城古寨玫瑰园占地面积1000余亩,毗邻双桂堂、滑石古寨,明末抗清名将姚玉麟曾在此屯兵抗清。明、清交替之际,这里是梁山区政治、军事的中心,双桂堂开建之前,破山禅师曾在此传道说法。园内种植的玫瑰花规模大、档次高、品种多、花期长,是一个集玫瑰观赏和古寨文化于一体的旅游景区。
  川西渔村位于重庆市梁平区礼让镇,距梁平城区15公里,景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主要由龙溪河公园、渔业养殖观光区、自动恒温孵化中心、福拱桥、稻渔人家、豆筋制作体验区等组成。整个景区充分融合渔、农、旅产业多元发展,是集渔产业、渔文化展示、技术培训、休闲观光、餐饮住宿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生态旅游观光型景区。
  万石耕春·碗米民宿由闲置民房改建而成,设计以梁平农耕文化为灵魂,在保留民宿吃、喝、玩、乐、游功能的基础上,植入土陶制作、稻谷成米、稻草编织、稻田舞台等多样的体验式项目,是一个集回归田园生活、体验自然乐趣、创造生态艺术为一体的民宿景点。
  中华·梁平柚海位于重庆市梁平区合兴镇龙滩村,距城区3公里,是梁平柚盛产基地。梁平柚是中国三大名柚之一,种植面积5000余亩,“树树笼烟疑带水,山山照日似悬金”。每年春天,这里会举办柚花节,吸引各方游客在柚园寻觅烟笼柚花的一缕馨香。年末果实压枝,人们又参加采柚节品尝柚子的甘甜,分享丰收的喜悦,是农业旅游观光胜地。
  圣唯緹丝绸体验馆是宏美达丝绸制作的文化展示空间,也是重庆工业旅游的新兴代表。馆内设有中国丝绸文化知识传播厅,个性化定制产品体验区,开放的丝绸生产区,蚕桑养殖、家居、健康、文创艺术区,亲子、青少年儿童爱国教育区。进入厂区,游客可以了解丝绸生产,品桑叶清茶,动手制作丝绸文创产品,感受传承千年的丝绸文化。
  百年张鸭子传承四代,是享有巴渝传统菜式声誉的百年卤烤鸭,更是工业旅游的样板。在位于梁平工业园区的景区观光走廊,游客可了解张鸭子品牌文化,了解车间全貌及整个车间的生产、加工过程。在产品展示销售厅,可品尝新鲜出炉、口感香韧的卤烤鸭。
  游览结束,前往五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平野园林大酒店用餐,感受中国江南园林与现代欧亚元素融合的中西混搭建筑风。傍晚时分,漫步清幽碧翠的园林,尽览自然生态园林景观,领略鸟语花香、绿草亭阁、小桥流水的怡然,倦意顿除。
  线路九:垫江区休闲观光深度体验二日游
  重庆主城——垫江高铁站——恺之峰旅游区——华夏牡丹园——垫江李花源——宿垫江(可选巴谷·宿集民宿,春夏季)品石磨豆花等特色美食
  垫江县城——中华仙草园——牡丹樱花世界——乐天花谷——油菜花大观园——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返程
  恺之峰旅游区(原太平牡丹园)位于垫江县太平镇,距县城8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上榜重庆文旅新地标。景区以山水牡丹为主题,牡丹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共60余个品种,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山水牡丹、药用牡丹”核心种植基地。除观赏牡丹花卉,还可体验悬崖秋千、丛林穿越、彩虹滑道、攀爬乐园、后续丛林飞车、玻璃观景平台、欢乐水世界等数十种体验项目。餐时,可在景区农家乐享原生态农家菜。
  与恺之峰旅游区相邻的华夏牡丹园,主要景点有国际精品牡丹园、花海梯田、索滑、诗仙湖、华夏红精品牡丹园等。景区以山水牡丹为主题,打造高山牡丹和四季花海乐园,融合当地喀斯特地貌,别具观赏价值。
  垫江李花源位于垫江县五洞镇唐家坡,距县城15公里,每年3月花开时节,万亩雪白李花盛开,漫山遍野,宛如童话世界。驾车回县城宿垫江或者巴谷·宿集,享垫江特色美食。
  游览中华仙草园,体验中医文化。该基地位于垫江县新民镇城北村,距县城约8公里,以传承中华医药,弘扬健康文化为宗旨。2018年,被评为“重庆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沿途前往牡丹樱花世界,该景区位于垫江县新民镇石仙村和明月村,距县城约8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获评全国自驾运动营地和2019重庆最受听众欢迎旅游目的地。景区规划面积8900亩,已开放园区1200余亩,有牡丹世界、樱花世界、百花世界、儿童世界四大核心景点,还有石磨豆花小镇、农耕文化体验园、四季植物园、大唐时光小镇、孔雀放飞表演等景点和项目。景区种植观赏牡丹100余种、名贵樱花40余种、其它各类花卉50余种,是中国西南地区牡丹和樱花品种最全、花色最多、花期最长的观赏基地。餐时,可在景区石磨豆花小镇品尝石磨豆花、牡丹宴等特色美食。
  与牡丹樱花世界景区相邻的油菜花大观园,总面积达3000余亩,位于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李白村,距县城12公里。阳春三月,万亩油菜花竞相开放,满目金黄,一望无垠,唤起乡愁记忆。毕桥大院、田园小筑、微菜园、乡亲养生园、北斗七星亭等景点同样引人入胜。
  乐天花谷是国家2A级旅游景区,位于垫江县沙坪镇乐天村,距县城10公里。景区以四季赏花休闲娱乐为主题,综合各地地域风情,打造精致性景观的婚纱摄影外景拍摄基地和摄影爱好者采风基地。前往迎风湖国家湿地公园,赏湖光山色,再由G42高速垫江周嘉上道返程。
  线路十:开州区红色文化自然科普二日游
  游览4A级旅游景区——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和汉丰湖,体验红色文化、举子文化、儒学文化、移民文化,食宿特色酒店——倦鸟驿站,
  游览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盛山植物园,集休闲娱乐、旅游度假、养生观光、商务会议、绿色餐饮为一体
  刘伯承同志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居位于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周都村,坐落在风光旖旎的小华山之沈家湾。这是一栋青瓦土墙、半边茅屋的开州院,属晚清川东(现渝东)一带的普通农舍,门额上是刘帅亲密战友邓小平亲笔书写的“刘伯承同志故居”。故居通过原状陈列,辅以图片资料,展示刘伯承少时勤耕苦读,立志“拯民于水火”的成长轨迹。
  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纪念馆位于重庆市开州区汉丰街道盛山社区,由主展馆和东西部组成。主展馆分内外两进院落,内院为陈列布展厅,共有展厅6间,以回廊相连,外院有书画厅。纪念馆内的陈列布展按历史轨迹,分为六大部分:“壮志英华、从戎救国”“土地革命、屡建奇功”“烽火抗战、尽显神威”“解放战争、功勋卓著”“开国元勋、再铸伟业”“一代名帅,风范千秋”。纪念馆展线长达520米,陈列着珍贵图片630张、实物和文献资料358件,生动再现了刘伯承元帅光辉伟大的一生。
  重庆汉丰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类型丰富,有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消落带湿地等。汉丰湖已经成为西南地区冬季候鸟越冬目的地,每年冬季到汉丰湖越冬的雁鸭类候鸟达20多种两万余只。开州水接长江,鱼翔三里,自古就有“鲜鱼半桌菜”的说法。开味鱼是用农家自制泡菜、紫水石磨豆腐切片垫底,再将汉丰湖生态鱼切片放入,加入山里采来的山胡椒煮沸即食。
  汉丰湖水上俱乐部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竞技、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场所。
  开州盛山植物园,花开四季展美姿,田园风光醉游人。逃离城市的忙碌与喧嚣,盛山植物园为你打开一方清新世界。这里花香四季、碧翠满园,有各类珍稀花木、家禽野鸟,是高负氧离子的自然氧吧。来这里游山水园林,喝桂花美酒,吃七贤烤羊、桂花鸡等特色美食,观民俗演艺,体验摔碗酒和农耕文化,全方位领略盛山美景,体验民俗文化,感受乡土风情。(资源开发司供稿)
上一篇: 海南
下一篇: 四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