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模范机关 > “创建”新闻
“创建”新闻
学深悟透武装思想,知行合一落在实处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党支部“三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0-10-15 15:07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党支部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党支部 2020-10-15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党支部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的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项重点工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努力学深悟透;提高实践能力,做到知行合一,切实推动党建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

  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学深悟透上出“新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建工作根本上就是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抓得紧、抓得实,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责任才能强,才可能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修养最关键的是 “学”,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记结合,常学常新。一是坚持“每周晨读”。自2018年2月开始启动“每周晨读”, 建立起支部学习的长效机制。每周一8点30分至9点,轮流由1位党员领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15分钟读原文,15分钟谈体会,司领导点评,通过精研、细读、深学,切实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站位,确保党员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每周晨读”至今已坚持130多期。二是开展“温誓词、交党费”活动。每月第一周晨读开始前,由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带领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现场交纳党费,让大家在仪式中感受党员身份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三是开展“你的关切我知晓”活动。通过艺术司微信群发布支部党员推荐的政治理论文章、时事报道评论等。现已发布230多期,文章900余帖。同时,为引导党员干部将片段化的感性认识逐渐上升为系统化的理论思考,开展“笔记上墙”活动。今年2月至4月,组织党员每人手写读书笔记5篇,人均8000字左右,分批次展示在宣传栏上,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建立青年理论小组,实现司内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发挥党员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年轻人的学习动力和工作干劲。开展“根在基层”理论学习小组调研实践活动,围绕民营院团情况、扶贫题材创作、新媒体平台与传统艺术进行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强化青年主动学习、深入思考的意识,提高青年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温誓词,交党费”活动现场

  党建业务深融合,在知行合一上出“实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尽管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艺术司坚持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一是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党的大政方针路线,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重大时间节点,扎实履职尽责,完成本职工作,推动艺术工作繁荣发展。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司积极推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的筹备工作;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实施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工作,遴选出72部作品纳入“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作品53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19部;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和全国脱贫攻坚题材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推进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和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积极筹备明年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二是抓住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这个工作重点。艺术司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每一台剧目、每一场演出、每一项艺术活动,无不体现着鲜明的意识形态。要抓好党建,就必须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为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艺术司进一步细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各项制度,制定并严格执行艺术司意识形态工作审核流程;加强对直属文艺院团线上文艺活动的审核把关,印发《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关于直属文艺院团积极有序开展线上文艺活动的通知》;开展对新业态、新媒体、新情况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相关调研,起草《关于舞台艺术网络平台规范化建设调研的情况报告》。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建工作,抓紧抓实,促进业务和党建的融合发展。三是抓住业务工作与党日活动的结合点。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具有艺术司特点的党日活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赴国博参观了“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赴国家大剧院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开幕式。党小组也积极开展党日活动。参观“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观摩抗战题材民族歌剧《沂蒙山》、儿童剧《红缨》等。这些活动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双提升。

 

  党支部赴国博参观“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

  瞄准问题抓落实,在持续整改上出“硬招”

  从中央巡视,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查找问题,持续整改。在“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党支部围绕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4个方面,排查出15项问题。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自查出13项问题。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的要求,为扎实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排查廉政风险点,共排查出6个方面16项问题。通过查找问题,支部进一步明确了短板弱项,为工作找到了发力点。一是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党支部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在之前的党建工作整改中,查找出党支部“发展党员力度不够”的问题之后,努力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号召力,先后发展了两名党员,其中包括一名司局级领导。查找出“党支部制度建设还不够扎实”的问题之后,党支部立刻着手整改,明确时间表、责任人,抓紧健全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咬住长期问题,持续整改不放松。党支部始终将中央巡视发现的艺术创作方面“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积极部署,稳步推进。总之,通过不断查找问题,真改实改,艺术司党建工作质量在不断提升。


  党支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

  下一步,艺术司党支部将持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项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继续探索优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推动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