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公共服务司举办司领导讲专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1 来源: 编辑:公共服务司
信息来源: 2021-08-16

  近期,根据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按照《公共服务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安排,公共服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李宏以及领导班子成员陈彬斌、朱渤、钟华、闫晓东同志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结合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分别在全司范围和各自所在党小组讲授党课,分享党史学习体会,教育引导全司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精神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 

  李宏同志在党课中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分析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实质与时代意蕴,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四方面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创造的宝贵经验,并围绕认真贯彻“九个必须”要求,探讨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与实践路径。 

  李宏同志强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永葆青春活力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公共服务司就是“为人民服务司”,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始终把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均等。二是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为人民群众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搭建平台。三是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改革创新。四是要加强绩效评价监督,推动建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服务模式。 

  陈彬斌同志在党课中交流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西藏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探讨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思考。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是一种公共文化,滋养了国家民族共同的文化价值观,要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把中华传统文化注入马克思基本原理,换发新的生命力,充分彰显其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朱渤同志在党课中深入阐释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精神追求和实践要求。她认为,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乎党的事业成败,中央和国家机关制定方针政策必须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工作方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和实惠。 

  钟华同志在党课中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分享交流了学史力行的四个关键方面。她认为,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勤学细悟、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励学力行。 

  闫晓东同志在党课中从把握百年奋斗主题、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把握“九个必须”、把握新的科学论断、把握伟大号召五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提高站位,增强政治意识,胸怀“国之大者”谋划文化建设;“立地”就是做工作要扎实,要做专业化人才。 

  通过党课学习,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党性思想受洗礼的良好效果。大家纷纷表示,在新征途上,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用“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作为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