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长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学习动态
科技教育司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8 10:24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1-08-18

  为认真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科技教育司立足职能,围绕群众和行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科研管理、政务服务信息化、艺术考级、标准公开、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文化科技成果体验普及以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谋划和实施了多项具有科教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举办艺术科研管理线上交流活动。为进一步提高文化和旅游科研服务对象业务水平,提升工作质量,规范工作流程,3月17日,科技教育司联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举办了“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申报管理工作线上交流”活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各中级管理单位相关同志及有关高校科研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60余人参加。科技教育司及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有关同志分别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流程及申报管理系统开发情况,解答了项目中后期管理、专家库建设、中级管理单位项目申报审核及结项管理工作中的常见问题。通过此次交流,使项目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做好项目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受到参与人员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是组织科技重点专项研讨交流活动。4月14日,科技教育司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在文化和旅游部南区举办了“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行业项目研讨交流活动。科技部有关专家、项目推荐单位及承担单位等共计40余名同志围绕行业科技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从科研管理、公共文化和旅游场馆智能化发展以及科学普及等方面,针对项目管理、经费管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成果转化应用、树立应用示范标杆、服务行业发展等方面政策和实施经验开展了研讨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文化和旅游科技工作服务对象的科技创新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开展科普工作与科学素质纲要行动。5月22至28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技教育司组织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和37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根据自身特色举办科普开放日活动,包括:“遨游船舶世界点亮智慧童年活动”“数字·宝藏——百年印象·红色辉煌活动”“庙堂仪范——故宫历代任务画特展(数字普及版)”“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展”“新中国首座大型低速回流风洞展”等活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技发展”“从舞台到银幕——博士后带您拍短视频”“科技赋能旅游治理的地方实践”等讲座和报告。6月至8月,科技教育司组织分别推荐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典赞·2021科普中国”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员大赛等活动,把科普工作落到实处,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四是艺术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对口帮扶等工作。组织开展艺术教育走基层对口帮扶活动。4月和6月先后组织乐器制造企业和院校音乐教育专家赴广西巴马县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共向两地地捐赠口琴2000只、竖笛5200只、月琴20把、古筝10架、爵士鼓2套、珠江威腾系列钢琴2台,并对当地师生进行乐器演奏和音乐素养培训。组织开展艺术院校“立德树人”阿尔山乡村墙绘写生活动,5月至6月,组织8所艺术职业院校师生赴阿尔山西口村,完成全村1000多平方米墙绘,并开展艺术写生实践,助力阿尔山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组织实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公益行动,二季度指导故宫博物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等10家单位先后在新疆、西藏、广西、青海、内蒙古等地举办了10余场公益讲座、培训、捐赠和展演活动。

  下一步,科技教育司将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计划,聚焦重点问题,加强督促指导,力争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继续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见实见效。(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