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两会热点
两会热点
讲好红色故事 献礼建党百年 ——代表委员谈红色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8 10:2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0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建党百年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代表委员们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光荣历史、奋进故事彰显出独特魅力,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进的持久精神力量。发展红色旅游是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方式,是推动红色文化走进大众生活、凝聚奋进力量的重要途径,值得业界深入思考与创新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表示,2016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神山村调研考察。“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带来巨大鼓舞,这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干劲十足,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多种产业繁荣发展,尤其是红色旅游发展迅速。”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该村的红色旅游逐渐恢复。“经历了疫情带来的考验,村民的旅游经营更加稳健,从食材储备、市场开拓、服务提升等多方面不断改进,对旅游业发展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大力发展优势产品将是红色旅游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切入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建共享,他建议创建国家长江中游城市群红色文化旅游协作区,相关部委从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切实加强领导和规划;湘鄂赣三省携手打造“幕阜山·中国红色心脏”地带,为协作区树立典范;加强挖掘红色文化和旅游新内容,打造新产品;加大资金投入,拓展投融资方式,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协作区发展。同时,多元融合赋能,活化红色资源,塑造区域文化形象,推动设立红色文化学科,适时启动红色文化传承传播团队与优秀专家建设工程,为红色旅游人才储备和理论研究奠定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表示,红色旅游是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方式。红色旅游从业者应着力以满足人民群众红色教育需求为导向,通过优质服务引导人民群众了解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其中,红色旅游讲解员、导游员等承担着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使命,应注重加强对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及讲解内容的规范,确保准确性、真实性。同时,引导从业人员针对不同群体,创新讲解方式和内容,让讲解更加生动、更有感染力、更具传播力,让红色故事真正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蓝山县毛俊村原党总支书记廖仁旺表示,发展红色旅游,能够让游客们在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这是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手段、传承革命传统的重要渠道。发展红色旅游,有助于革命遗迹的保护管理、革命历史的挖掘,推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目前,在红色旅游发展较好的地区,出现了很多衍生行业,包括研学教育、游览观光、实景演艺、土特产销售等,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廖仁旺认为,红色旅游,形式是旅游,底色是红色。建议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开发精彩的、红色文化内涵深厚的旅游产品,在旅游中潜移默化地传承红色基因,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表示,要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寓教于游,有利于改进和创新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振奋各族人民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殷红梅建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应以此为契机,制定完善红色旅游重点区域建设规划,提升红色经典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紧扣红色主题和时代特点,建设新型红色景区,推出红色底蕴深厚、业态融合多元的经典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红色文创和旅游商品,建设红色记忆主题酒店,加强红色故事讲解和红色课程研发,建设一批红色研学旅行基地。同时,加强红色文化专业导游培养、培训力度,构建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宣传矩阵,提升红色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要成立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领导机构,建立红色旅游工作协调机制,明确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结合全域旅游规划,尽快编制或适时修编各省市区的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要创新宣传营销模式,扩大红色旅游的影响力,营造浓郁的红色旅游发展氛围;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把红色旅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度融合。要加强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红色景区接待服务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升服务层次标准;进一步规范经营项目,严格控制在革命纪念场馆、国防教育场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周边兴建商业设施和娱乐场所;加强经常性的检查监督,确保红色旅游始终向健康方向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图登克珠教授表示,我国边疆民族地区拥有大量独具地域特色和丰富历史内涵的红色旅游资源,建议依托这些资源,通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统一,增进民族团结。他建议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帮助边疆民族地区重新挖掘和整理红色旅游资源,每年定期组织边疆民族地区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协助边疆民族地区编写红色旅游解说词。文化和旅游部、地方财政在人才培养、道路建设、景区景点建设投入,优抚政策制定及最新科技成果的使用等方面,优先考虑红色旅游。同时,拓展边疆民族地区红色旅游国际化视野,让边疆民族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红色窗口”,打造适应国际旅游市场需求的红色旅游产品,树立中国旅游新形象。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表示,站在新起点,广大乡村地区要做好党史宣传,引导群众通过参与红色旅游,聆听革命故事,瞻仰革命遗迹,让大家从红色文化和红色旅游中汲取精神力量,以更足的干劲促发展。

  “红色旅游作为一种生动、直观的传播形式,可以从讲解、体验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遗存,建议利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挖掘红色资源中蕴含的教育价值与育人功能,普及党史知识。”(李志刚 李凤 崔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