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
和家乡各族同胞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03-09 11: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1-03-09
  3月8日,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再次开启。身穿纳西族服饰的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走上“代表通道”,向国内外媒体分享近年来边疆民族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我参加工作以来的11年间,见证了丽江市文化馆从一个无馆舍、无业务工作经费的文化馆,发展成如今有1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达1亿元、每年有近400万元工作经费的国家一级馆。”范永贞说,这组数据背后饱含了党和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因为有这份厚爱,我们文化馆人在做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时候,也更有信心了。”
  范永贞介绍,丽江市文化馆实现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办起了有15个艺术门类的老年大学,每年可以举办1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现在,我们的数字文化馆也建起来了,这1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可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度都大大地提高了。”
  “我们还通过连续8年举办‘百名画家画丽江’‘百名摄影家拍丽江’,让边远山区的家庭有了第一张全家福,老人们有了第一张标准照,家里挂上了画家们的画作。我们还举办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训班,让那些山区留守的孩子们在寒暑假也能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在家门口就上起了免费的艺术培训班。”谈起家乡群众文化生活的变化,范永贞如数家珍。
  范永贞还分享了一段难忘的工作经历。2012年春节前夕,她到丽江古城内一个安置孤寡老人的院落开展文化惠民慰问演出活动。演出结束离开时,一位老奶奶拿出了一本珍藏了几十年的书交给范永贞,那是1972年出版的、纪念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的摄影艺术作品选集。“奶奶把书交给我说,‘小范啊,你们每年都这么关心我们这些老人家,给我们表演节目,带来吃的、穿的,嘘寒问暖,我心里特别的暖,但是我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你们。这本书是我老伴儿在世的时候最喜欢的书,现在我把它交给你,你们是做文化工作的,交给你们我放心’。”
  “我知道,我接过的不单是一本书,更是一种希望和爱。”范永贞感慨道,“这本书传递的爱和希望不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这种爱和希望一直在各民族同胞的血脉中代代相承、生生不息,这种爱和希望也一直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我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一定不辜负重托,和家乡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扬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出华美的篇章。”范永贞说。(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