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2021年聚焦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通过金融改革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
发布时间:2021-03-12 15: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1-03-12

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旅游和休闲行业首当其冲,受到了极大冲击,我自己主要从事休闲旅游行业,对文旅企业遇到的困难深有体会。让人感动的是,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迅速反应,出台了针对旅游行业复苏的诸多政策。去年下半年,国内旅游行业已经开始逐步复苏。”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9年来,朱鼎健每年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旅游休闲产业、体育文化事业发展、青年工作等话题积极建言献策。今年提交两会的提案中,他建议:通过金融改革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
  “文旅企业尤其是经营旅游景区的文旅企业,投入巨大,利润微薄,回收期很长。我国大部分旅游项目或企业的融资渠道一直都比较狭窄,多以债务融资为主,股权融资受到限制,只有少量的文旅企业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股权融资。”朱鼎健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A股共有13家上市景区旅游公司。当前40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文旅类企业不足30家,占比不足1%。朱鼎健注意到,资产证券化的实际运用在旅游行业较难有突破,流动资金贷款周期较短,还有大量中小微企业融资比较困难等问题。目前的金融服务、金融工具已经不能满足新经济时代旅游业发展的一些实际需求,旅游企业普遍难获得持续的融资途径。
  因此,朱鼎健建议,除了支持旅游企业在各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上市融资外,希望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更多通过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地方产权交易所及文交所等平台,为旅游企业量身打造适用的金融服务,推动旅游业更好地发展。
  朱鼎健表示,目前,旅游企业向银行借贷越来越难以满足自身的发展需求。除了向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信用贷、开发贷等债务贷款,资产证券化是目前比较适合旅游企业的融资手段。“然而,受限于旅游行业的资产确权难及持续营收保障不稳定等相关原因,众多旅游企业的信用评级往往难以达到发债标准,资产证券化的实际运用在旅游行业难有突破。”朱鼎健建议,“国家银保监会等金融管理机构联合出台政策,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专门针对旅游行业的贷款评估体系,让旅游企业可以不依赖于主体信用和企业法人信用,而是主要以特定资产为支撑进行融资,以推动旅游行业的资产证券化。”
  去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提出“鼓励全国有条件的地区设立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在此之前,国家也鼓励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与银行系统加强在旅游领域的合作,以成立“文旅支行”的形式来创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朱鼎健了解到,目前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一般都以1年期为主,很少超过3年,很多固定资产项目的融资都是分拆成几个阶段落实。为此,他建议,金融机构可研究适当延长对旅游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周期,对于固定资产项目的开发贷款则根据旅游项目的筹备规划安排发放,如旅游项目分为一期、二期的,一期的资金一次性落实到位,二期以及往后的项目可根据筹备规划安排资金及时跟进。
  朱鼎健提出,酒店业是旅游产业中极为重要的项目和内容,是旅游行业的必备硬件之一。然而,目前金融机构针对酒店的信贷支持并不将酒店业归类于旅游行业,导致酒店申请贷款的难度持续加大。他建议,国家银保监会将旅游企业所属的酒店,景区、景点内的酒店的信用贷款归类于旅游业进行审批和监管。
  在关注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升级面对的系列问题之外,朱鼎健今年还关注文化发展领域。他建议进一步挖掘我国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运用国际化的语言和完善的机制,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更多具有国际传播力的中国文化大IP。
  “一直以来我在所有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活动中,都非常注重宣扬中华文化。我注意到,近年来,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模式已经从文化交流向文化贸易转变。我国现在虽然在文化贸易上有过千亿美元的交易,但也存在文化产品含金量不够、文化服务占比小等现状。”朱鼎健认为,“目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要进一步刺激内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面对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我们要为大众提供更加高品质的旅游体验。”
  在朱鼎健看来,旅游业应该积极拥抱“内循环”,特别是要不断加强文旅融合,旅游业要与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密切结合,打造出新的文旅IP。“同时要紧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思路,丰富我们的产品。”(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