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两会热点
两会热点
坚持创新驱动 加强科技应用
——代表委员为智慧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2-03-14 14: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14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强化自主创新,集合优势资源,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深化“互联网+旅游”,扩大新技术场景应用,并对“国家智慧旅游建设工程”作出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围绕“智慧旅游发展”话题接受了中国旅游报社记者采访。大家表示,要适应新需求新趋势,加强科技在文物展示、大众出游、旅游营销等方面的应用,推动旅游业态、服务方式、消费模式等创新提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博物馆事业高速发展,文物活化利用不断深入,文物和博物馆的数字化进程持续推进。建议创新传播文物价值,推动文物活态化传承。相关部门应推动文博机构联合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共同提炼并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深入挖掘、广泛传播文物蕴含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实现传统文化“出圈”。一是强化内容建设,加强文物IP开发和转化。以动漫游戏、网络视频等数字内容形态为载体,培育和打造一批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色的原创IP,引领大众文化和旅游消费。二是创新表现手法,拓展传播渠道。鼓励支持文博机构发展沉浸式、云展览、云旅游等数字体验项目,依托云、AI、小程序等数字化工具和5G+4K/8K超高清、VR、AR等多媒体数字技术,开发利用文物资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建议,地方革命纪念馆应加强对互联网的合理利用,有效提升地方革命纪念馆在传播革命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可由国家级党史、近代史、博物馆学等领域专家联合地方专家,通过线上考察、线上交流、线上指导等方式,对地方革命纪念馆现有展陈给出合理可行的修改、调整意见。地方革命纪念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线上博物馆展览方案。他认为,线上革命主题展览从内容到设计应充分考虑不同年龄层观众的需要,特别是青少年的需要。“对革命文物、文献及历史事件等利用实物图片、连环画、动画、沉浸式体验、短视频、云展览、云直播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金永伟表示,疫情给传统服务业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许多新业态,促使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传统服务业中的应用得到强化。在文化和旅游行业,线上展览、线上演出、线上文艺培训需求大量增加,传统景区景点的线上预约、客流调控、入园身份识别等新技术手段普遍应用,给文化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文化和旅游企业、地方管理部门应顺势而为,将挑战转化为机遇,促进我国消费实现新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一级演员刘莉莉表示,科技可以助力各行各业更好应对疫情的持续影响,对于旅游行业同样如此。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预约出游,各地积极推出无接触服务,都是科技在旅游业的具体应用。“此外,一些景区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演出,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的独特体验,这是值得进一步创新的方向之一,下一步可融入更多传统艺术形式,通过‘艺术+科技’创造更多视听亮点。”

  “数字经济可以拓宽旅游产业的广度、增加其厚度,丰富和创新旅游体验。”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建议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推动旅游产业数字化转型。“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就‘数字+旅游’进行全方位的顶层设计,以专项基金推动企业开展数字旅游项目、产品开发,组建旅游业数字化联盟,推动旅游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数字化。”教育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可采用“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协同培育旅游产业数字化人才,依托优秀的实践项目,提升数字旅游人才的实践管理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应引导传统景区景点开展数字化建设,对开展数字旅游项目的优秀企业给予扶持。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马珺建议,创新乡村文化和旅游营销模式,使乡村文旅融合产品更好实现“云赋能”和“数字化”。“要加强农村5G骨干网络建设,适时、适地、适度引入当前成熟的信息技术和产品,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在乡村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意、生产、传播、消费等环节的应用;推进乡村非遗和旅游产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产品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加强技术链和产业链对接,不断夯实乡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创新基础。”

  “智慧旅游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各类文化遗产展示方式的创新。如文物类景区展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自然类景区展现大自然发展历史,这方面的创新还远远不足。”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绣表示,讲好历史故事,不能仅仅局限于传统展示方式,应结合大众旅游,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科技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森林草原防火站站长陈良表示,兴安盟在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直密切关注智慧旅游发展,在招商引资中特别注重投资企业的智慧旅游发展潜力,力求借助科技力量更好地将兴安盟独特的旅游资源呈现给游客。比如,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客源结构,开展精准营销;通过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技术,生动展现兴安盟独特的地质变化历程、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郁的民族特色等。(崔哲 李凤 李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