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委员谈文旅
委员谈文旅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
提升三星堆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水平
发布时间:2022-03-11 09: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3-11

 

  “三星堆文化遗址是迄今为止在我国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系列考古成果举世瞩目,以其独特魅力展现了中国丰富多彩、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对于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构建中华文化标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建议,提升三星堆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水平。

  何天谷表示,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三星堆文化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取得较大进展,但在场馆建设、配套设施、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数字体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为进一步提升三星堆文化遗产的世界影响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和旅游需求,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支持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强化展示利用功能。构建集文物展馆、数字体验馆、开放式文物修复馆、研学中心、文创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等于一体的博物馆群落,统筹推进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二是提升全省考古装备水平,推动对三星堆文化遗址重要遗存的重点发掘。以考古高科技集成应用设施设备配置、考古与文物保护中心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三星堆文化遗址考古科研、考古标本管理和出土文物保护修复能力水平。三是支持构建三星堆文化遗址研究平台,深化学术研究与交流。积极推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高校的交流合作,开展多学科、跨领域的三星堆考古成果整理、历史研究和价值阐释,推出一批高水平集成性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古蜀文明国际学术影响力。四是支持三星堆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强工作指导,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相关标准,支持并推动四川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力争申遗工作早日取得重大进展。(李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