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2022年全国两会文化和旅游部专题 > 代表话文旅
代表话文旅
对传统媒体加大扶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2-03-12 14: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3-12

  全国人大代表  杜美霜

  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时代的发展对我国的传媒事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大数据时代,网络舆情呈现出数量大、发展快、影响大等特点。及时掌握民情民意,在于舆情收集和预判,而把握舆情走势,关键在于输出正确信息。传统媒体过去是、现在也是信息内容的主要生产者,但在传播方式和传播渠道上滞后于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社交媒体虽然占据了传播渠道的优势,但本身大多不是信息内容的主要生产者。

  随着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生态的变化,传统主流媒体尤其是地方媒体的生存和发展遇到了不少问题。传统媒体的人才正大量向自媒体及其他业态流失,一些地市级报社、电视台等媒体甚至出现了财政危机。传统媒体尤其是地市一级传统媒体,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引导力。加大对传统媒体的扶持力度,分阶段适时引导主流媒体资源整合、优势融合已迫在眉睫。

  我建议,多管齐下、加大对传统媒体的政策和技术扶持力度,引导主流媒体优化融合。

  第一,外部扶持。在政策和资金层面给予传统媒体支持,在应对全新的媒体生态环境时,不仅应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应完善考核机制、解除基层媒体工作者创收加创作的双重压力,为他们“减负松绑”,重塑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释放其社会观察记录者的原生动力。

  第二,内部提升。淡化传统媒体的唯文凭、职称、创收能力论,强化并还原职业技能至上、职业口碑印证的媒体人生存环境。同时,给予一线新闻工作者更多的技能提升空间和良好的薪资待遇。

  第三,适度引入自媒体式的竞争机制和运行模式,在内部形成良性竞争,促使地方传统媒体嫁接自媒体及社交媒体,真正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政策引导者和生活向导。

上一篇:
下一篇: 建设醴陵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