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 动态
动态
荣昌文旅委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文旅市场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1 17:27 来源:华龙网 编辑:谢雯
信息来源:华龙网 2022-12-01

  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不再与风险区实施联动管理,为文旅行业复苏注入强心剂。

  为变“机遇在前”为“机会在手”,重庆市荣昌区文化旅游委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文体旅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一批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纾困服务举措陆续出台,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有效率 监督有力度

  依据《方案》内容,重庆市荣昌区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文化娱乐场所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流程,提升前置服务水平,简化审批程序。加强文化市场主体审批服务和监管工作,有针对性召集文体旅协会、镇街等开展审批知识培训,重点对经常出现娱乐场所和互联网上网场所选址不符的情况进行讲解,每月定期收集筹备开办文体旅场所情况,主动为市场主体选址进行指导服务。今年以来,已协助6家市场主体更改落户选址,避免企业造成经济损失。

  同时,为扎实开展文旅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荣昌区文化旅游委构建“双随机、一公开”格局,在每月行政执法检查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检查事项和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检查结果及时公示。将市场主体信用作为检查频率的依据,加强文旅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文旅市场监管效能。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许可准入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的一一对应,负面清单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向企业群众公开,提高准入事项办理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发展有举措 助企有实招

  为促进荣昌区现代化文体旅产业发展体系的构建,荣昌区文化旅游委持续开展文体旅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真实所需,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组织民营企业参加市级、区级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届澳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行业交流合作,提升开放水平。

  同时,为助力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的困局,荣昌区文化旅游委累计梳理汇总国家、重庆和本地出台的各项适用于文旅企业的纾困扶持政策编制成册发放2000余册至21个镇街及文旅企业,召开了惠企政策专题培训,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方式宣传解读。诸如“实施文旅企业贷款贴息”“延续实施旅行社暂退质保金”“支持旅行社等拓展业务”“健全文旅业银企对接机制”等一大批惠企政策为区内文体旅行业企业送上了及时雨。

  今年以来,荣昌区文化旅游委已先后指导重庆枫叶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等4家旅行社暂退旅游保证金30万元,重庆市荣昌区万灵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暂缓缴纳质保金20万元,暂退和暂缓缴纳率均达100%;协助重庆市荣昌区易合纺织有限公司、重庆丰凯纸制品股份有限公司2家文旅企业申请贷款贴息资金共8.95万元;协助人社局返还128家文化旅游企业失业保险费共计23.9万元;协助重庆恒荣陶瓷有限公司完成申报融易贷70万元,有效解决了区内文体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遇到的实际难题。

  “这次无抵押贷款70万,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我用这笔资金新增加了一条生产线,新增员工8个,成功拿到了云南收割橡胶专用陶碗的订单,非常感谢区文化旅游委的支持。”重庆恒荣陶瓷有限公司法人陈跃军说道。

  据悉,接下来,荣昌还将着力用好区内非遗资源,开展非遗资源调查,推进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积极申报荣昌陶市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依托“非遗创造社”非遗工坊开展非遗技能培训、非遗研学体验课堂活动,培育非遗后备人才,持续推进荣昌建设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名城;以荣昌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荣昌区惠民文化旅游消费季、“巴山蜀水 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暨荣昌区体育消费节等系列活动为载体激活文体旅消费,持续促进区委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曹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