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和旅游行业纾困政策专栏 > 地方政策
地方政策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兵团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9 17:30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编辑:谢雯
信息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4-19

关于促进兵团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发改财金〔2022〕271号)精神,帮助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结合兵团实际,制定以下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一、全面落实服务业普惠性扶持措施

  1.按照国家规定,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2022年将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纳入“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征适用范围,并按规定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牵头,兵团财政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减免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缴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兵团财政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4.2022年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中小微企业2022年度内新购置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折旧年限为3年的可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折旧年限为4年、5年、10年的可减半扣除。企业可按季度享受优惠,当年不足扣除形成的亏损,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扣除。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5.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的控制目标,30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稳岗返还。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政策延续至2022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6.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不低于3个月租金。各师市可统筹各类资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适当帮扶。鼓励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合理分担疫情带来的损失。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2022年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给予减免。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2022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作为特殊事项视同实现利润。(兵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7.2022年引导银行金融机构继续用好2021年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降准资金,降准资金优先用于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8.2022年发挥好支持普惠小微的市场化工具引导作用。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支持,积极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增加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普惠小微贷款规模。运用支农支小工具再贷款为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按正常续贷业务办理,不得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保持合理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兵团财政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9.2022年继续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落实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下调,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将中国人民银行低成本资金传导至实体经济特别是服务业领域,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和条件,合理控制融资综合成本,完善融资收费管理,加强内控与审计监督,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减轻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压力。(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0.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 研究实施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完善整治涉企乱收费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水电气暖收费监督检查,对水电气暖收费开展抽查检查,对存在违规涉企收费的,责令改正违规行为并退还相关费用,对拒不改正的进行立案处罚。防止对服务业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效果被“三乱” 抵消。鼓励服务业行业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促销活动。(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餐饮业纾困扶持措施

  11.引导外卖等互联网平台企业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降低相关餐饮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餐饮企业,给予阶段性商户服务费优惠。(兵团商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2.对餐饮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餐饮业参保单位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签订协议后可以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兵团商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3.持续开展好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与餐饮行业主管部门信息共享,畅通银企信息渠道,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银企信息对接工作。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有关部门掌握的信用信息等数据,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更多发放信用贷款。根据市场主体经营特点和资产特性,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用贷款支持,推广“随借随还”贷款。鼓励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餐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兵团商务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4.推动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合作,为符合条件的餐饮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支持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资、提供融资担保费用补贴。(兵团商务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5.引导保险机构扩大因疫情导致餐饮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的覆盖面,优化产品和服务,提升理赔效率,提高对餐饮企业的保障程度。鼓励有条件的师市给予保费补贴。(兵团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6.鼓励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师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给予适当支持。不得强制餐饮企业给予配套优惠措施。(兵团商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零售业纾困扶持措施

  17.优化县域商业网点设施布局。支持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重点完善仓储、冷链、加工、配送等设施,发展购物、餐饮、亲子、娱乐、农资等多种业态。鼓励连锁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下沉连队,在师市、团场商业聚集区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拓展消费新业态场景。(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体广旅局、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健全完善师团连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鼓励各师市充分利用“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加快实施“快递进连”工程。引导师市零售企业、电商企业等到团场连队拓展业务,推动交通、邮政、商贸、供销、快递等实现资源开放共享、融合发展共同配送。(兵团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19.健全县域现代流通服务体系。支持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在师市、团镇布局一批前置仓、物流仓储等设施,提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鼓励实施优化整合辖区内商贸物流设施,实现功能衔接互补,减少和避免重复建设,提高师市商贸物流资源集中度和运行效率。(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文体广旅局、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0.对零售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零售业参保单位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签订协议后可以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兵团商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1.对于各师市商务主管部门推荐的应急保供、重点培育、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名单内企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适当降低贷款利率,鼓励有条件的师市给予贷款贴息。推动零售行业主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有关部门掌握的信用信息等数据,提升风险定价能力,更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符合条件的零售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零售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兵团商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2.兵团商务部门主动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指导各师市商务部门对接银行分支机构,按照明确的重点支持方向,摸排确有融资需求、符合支持条件、预期成效明显的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择优向商务部推荐报送。(兵团商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3.推动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金融机构合作,为符合条件的零售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支持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注资、提供融资担保费用补贴。(兵团商务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旅游业纾困扶持措施

  24.2022年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按100%的比例暂退,政策延续至2023年3月31日。鼓励旅游企业在投保旅行社责任保险的同时,附加投保因疫情导致的营业中断损失保险,并积极申请保险代替保证金试点工作。(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5.对旅游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旅游业参保单位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并签订协议后可以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6.综合运用各类奖补、金融帮扶、项目投资等政策工具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实施兵团旅游品牌创建奖补和支持兵团旅行社引客入兵团奖补政策,积极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旅游企业贷款需求,继续推出旅游项目类贷款产品。(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7.加强银企合作,利用好现有旅游企业对接平台,梳理有信贷需求的旅游小微企业名单向银行推送。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等重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引导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创新旅游业信贷产品,加大对兵团旅游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围绕兵团“一心、一圈、两带、多点”旅游发展格局,对重点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增加信贷供给。(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8.政府采购住宿、会议、餐饮等服务项目时,严格执行经费支出额度规定,不得以星级、所有制等为门槛限制相关企业参与政府采购。(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29.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的方案制定、组织协调等交由旅行社承接,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细化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合理确定预付款比例, 并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向旅行社支付资金。(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0.完善旅游业企业融资配套服务,探索为旅游业提供融资增信、风险分担、贴息奖补、应急周转等融资配套服务,加大对旅游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业发放信用贷款,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建立重点企业融资风险防控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降低新发放贷款利率,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主动让利。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旅游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1.对符合条件的、预期发展前景较好的旅行社、旅游演艺等领域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现有旅游企业对接平台作用,形成有贷款需求的中小微旅游企业名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范围内,对旅游相关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主题民宿等个体工商户分类予以小额贷款支持。(兵团文化体育广电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

  32.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兵团交通运输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3.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兵团交通运输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4.按照国家相关规定,2022年中央财政对符合要求的新能源公交车,继续按照既定标准给予购置补贴,且退坡幅度低于非公共领域购置车辆。(兵团交通运输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5.2022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力度,支持公路、水运和综合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等。(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兵团交通运输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6.鼓励有条件的师市根据实际需要统筹安排资金,用于存在困难的新能源出租车、城市公交运营等支出。(兵团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7.加强信息共享,发挥动态监控数据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兵团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数据及企业清单,充分与运输业企业沟通和交流,实现质押实物与贷款用途相应匹配,对盘活车辆等固定资产进行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符合运输企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对信用等级较高、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交通运输企业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设计符合实效的产品。(兵团交通运输局、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

  38.2022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39.师市可根据实际需要,统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以及地方自有财力,支持航空公司和机场做好疫情防控。(民航新疆管理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40.统筹资源加大对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继续通过民航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航空航线、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继续通过民航发展基金等对符合条件的中小机场和直属机场运营、安全能力建设等予以补贴,对民航基础设施贷款予以贴息,对机场和空管等项目建设予以投资补助。鼓励师市财政对相关项目建设予以支持。(兵团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民航新疆管理局、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41.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枢纽机场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航空公司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拓宽航空公司多元化融资渠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公司和民航机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建立绿色通道。(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新疆银保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

  42.认真落实严格、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有效恢复和保持服务业发展正常秩序。一是建立精准监测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合理确定核酸检测频次和人群范围,现阶段常态化定期开展核酸免费检测,鼓励有条件的师市对餐饮业、零售业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确保监测预警及时有效,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二是提升精准识别能力,确保疫情在服务业场所发生时全力以赴抓好流调“黄金24小时”。三是强化精准管控隔离。科学精准定位服务业重点、高危人群,进行分类管控,防止简单化处理和“一隔了之”、“一放了之”,不随意扩大集中隔离人员对象、范围和时间。四是推广精准防护理念。加强对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的健康教育,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登记制度,引导工作人员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进一步提高接种覆盖率。(兵团卫健委、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43.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防疫政策“五个不得”的要求,做到疫情防控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严禁防控措施简单化和层层加码。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应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延长关停时间。保持疫情防控热线电话的畅通,及时收集解决服务行业困难诉求,建立问题反映、核实、纠正的工作机制。(兵团卫健委、各师市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保障措施

  兵团发展改革委要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做好形势分析,加大协调推动有关政策的出台、执行落实工作力度,强化储备政策研究;兵团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配合,加大政策宣传贯彻力度,抓紧出台具体政策实施办法,及时跟进解读已出台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

  各师市要结合实际情况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特点,把握好政策时度效,抓好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及时跟踪研判相关困难行业企业恢复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配套支持政策,确保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兵团各部门、各师市要严格抓好贯彻落实,每月3日前向兵团发展改革委反馈工作进展及台账,未及时反馈的单位将予以通报。

  各有关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相关纾困扶持措施,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反馈行业发展动态、难点问题、企业诉求和政策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