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四强”党支部
“四强”党支部
聚焦中心任务 突出职责使命
在院团改革实践中不断提高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11 16:12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4-11

  中国煤矿文工团第二党支部(后勤中心、财务基建处、离退休干部处三个部门组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我团改革发展任务,牢牢把握服务中心、保障团队、严守安全、提高效益的职责定位,树牢政治意识,强化问题导向,注重提质补短,有效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一、坚持政治引领用好“三个机制”注重筑牢党员思想基础,织密用好组织生活制度,始终将“讲政治”要求摆在首位。一是健全教育机制综合运用文化和旅游部干部网络学院、文工团“两微一端”和支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以“每日一学”、党员学习日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方式,拓展学习载体,浓厚学习氛围,加强学习交流,推动理论学习走心入脑。二是健全管理机制针对工作任务繁杂,细化“三会一课”、学习研讨等制度机制和工作流程,把保安、保洁服务团队纳入管理视野,组织“困难面前有党员、任务一线当先锋”微党课和“社团一家亲”主题活动,激发队伍干劲活力。三是健全监督机制。针对支部党员大多涉及管钱管物岗位、对外交往多实际,从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和日常工作请示报告等基础性制度做起,定期组织自查和隐患排查,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和组织问卷调查以及与周边单位走访交流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强化内外督导,把常态化监督落到实处。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四种意识”围绕我团创作演出中心任务,强化四种意识,营造担当尽责、实干有为良好氛围。一是服务意识做好训练彩排、新闻宣发和外来培训保障,承担演员用餐2万余人次,组织扫码测温及核酸抽检近10万次,严格场所消杀2000余次,做好临时用车保障,建立排练场所保洁机制,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稳而有序。二是管理意识。积极协调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组织周边环境整治,正规办公区域秩序,稳步推进配套设施改造。做好餐饮服务保障,建立主副食定期抽检与协商机制,组织满意度调查,抓好伙食调剂,提高服务品质。三是安全意识。坚持工作运行按制度、重大事项按程序。按级签订安全责任书,设置安全督导员,组织业务培训13次,实地应急演练15次,安全防范基础更加牢固。四是效能意识。制定《财务核报审批流程》、《用餐管理制度》、《节能减排实施细则》等管理规定,设置宣传栏和各类标准,搞好教育引导,切实使后勤服务和经费投入落地见效。 


  三、注重建管融合,发挥“两个作用”。组织党员到一线活动,任务实践中摔打锻炼队伍突显“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效能。一是发挥支部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强化“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意识,明确支部的管理要求、工作规范和各级职责,充分发挥支部领导、管理、服务、监督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业务发展,真正把“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党员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安全管理、应急抢修、疫情防控党员服务队,持续开展常态化考核、岗位建功、技能竞赛等活动,注重发挥党员感召作用,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带头作用明显发挥,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进步增强。(中国煤矿文工团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