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四强”党支部
“四强”党支部
提高组织凝聚力 筑牢党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3-04-11 16:12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4-11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党支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以更好履行部党组的参谋助手职能为目标以组织建设为重点抓实党建、强化引领、带动业务,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科学化制度化水平,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一、主要做法 

  近两年,政策法规司党支部把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严密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责任等方面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方式和手段,在“三链接三服务”支部工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形成了同心圆”支部工作法。 

  一是瞄准圆心,筑牢思想政治根基。紧紧扭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牛鼻子,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不懈抓学习,不断强化全体党员思想理论武装。滚动更新和编印《习近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根据各处特点及时总结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调研、改革、法治等的重要论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贯穿政策法规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创建“学思汇”学习品牌,强化政治学习,丰富内容形式。2021年围绕党的文化文艺政策、文化强国进行专题研究,4篇论文在部系统获奖。 

  二是画好内圆,建强支部两级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书记负总责、支委会和党小组具体推进、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司长作为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每年牵头制定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配齐建强支委会班子,支委会定期带头学习党内法规和文件、研究推进党建任务,各支委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在日常工作中率先垂范。党小组由各处处长担任,既抓党建又管业务,有效保证了党小组作用发挥。注重加强党务干部培训,选送支委或党小组长参加学习,提高工作本领。2021年司党支部被评为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拉长半径,发挥全体党员作用。扎实过好党的组织生活,推动全体党员在组织生活中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联学共建等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支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年轻同志活力,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支持其开展微调研、征文等活动。专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政法司特点,把强党建与文稿起草、政策规划、法律法规、改革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磨砺党员干部品性和修养,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本领,培养严细深实快的扎实作风。及时接转借调、挂职、跟班学习同志的组织关系,把在政法司工作的每一名同志都纳入党建工作视野。 

  四是同心同向,确保步调协同一致。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让每一名党员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用好奖惩双重手段,形成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更好为部党组决策部署服务健全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廉洁教育、警示教育,把“四风”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思想不滑坡、工作不跑偏。鼓励全体党员奋发有为,表彰先进,鞭策落后,让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二、有关启示 

  一是必须严格落实党支部职能。党支部建设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个根本定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必须深入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规律。党支部建设必须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支部这个最大实际,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个根本定位,将党建工作的普遍要求融入贯穿到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实现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进。 

  三是必须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党支部建设必须立足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严密组织体系、严格组织生活与党员干部自我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形成推进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合力。(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党支部)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开展组织生活会,为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 

  

  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开展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赴故宫博物院参观“何以中国”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