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四强”党支部
“四强”党支部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6 10:01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4-03-2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国家京剧院第一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持续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抓纲举要,带动支部强起来  

  支部牢牢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重点,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完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位一体理论学习机制在学习内容上,既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又聚焦艺术探讨和创作思考在学习方式上,组织党员参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文件学习和线上学习竞答,与兄弟院团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和联学联建活动,筑牢文化基因,提升专业技能。这种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机制,使理论学习从支部书记一人唱“独角戏”变为众人唱“搭台戏”在多次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演出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党员干部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昂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二、发挥作用,激发党员内生 

  支部作用发挥好,一靠班子引领。近年来,支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并将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干部吸收到支部委员会,为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奠定组织基础。采用多种学习方式和培训手段,不断提高支委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服务演职员的本领,切实以班子强带动党员队伍强。 

  二靠党员示范,相得益彰。支部充分发挥知名艺术家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大力加强剧目建设和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一是“高原”之上起“高峰”实施以剧目带人才以人才传剧目工程,先后创排、复排《西安事变》《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剧目。《西安事变》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五届文华大奖。2022年,创排上演新编历史剧《纳土归宋》,以京剧语汇阐释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荣获第十八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二是强化价值引领聚人才。老艺术家坐镇把关、薪火相传,梨园新秀扛鼎中坚、艺脉相承,多名优秀青年演员参加“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研班”“青京会”演出,在深造中淬炼技艺。三是文艺力量暖人心。支部的巡演足迹遍及全国,将京剧艺术送入军营、走进校园、普及社区、唱响田间地头,2019年至2023年,演出500余场,让社会各界领略国粹艺术魅力。四是创新线上演播剧场。2021年至2023年,连续三年在春节期间以“云大戏 过大年”为主题,推出经典剧目《龙凤呈祥》5G+4K+VR海内外演播,形成多平台演播矩阵,“国粹亮点”持续“刷屏”。五是京剧“出海”促交流。持续推进与港澳台文化交流,2023年是支部演职员赴台湾演出的第24年,多年的“出海”交流,为京剧艺术绽放两岸架起了一座情真意切的文化桥梁。2024年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支部演职员再赴香港,参加第52届香港艺术节,将国粹雅韵敬献香港观众,广获赞誉。 

  提升党建赋能成效,推动剧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对照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础党务台账建设,逐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机制。二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建立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研判机制,倾听解决党员诉求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三是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坚持在演出团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在时间上见缝插针、科学安排,在内容上聚零为整、求精管用,在方法上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让党旗在演出一线高高飘扬。四是传承红色基因。利用演出间隙,组织支部党员和演职员学习参观毛泽东同志故居、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定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筑牢思想防线五是党建带团建。针对支部青年演职员占比较高的特点推动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创新“思政课”内容与形式,邀请中国戏曲学院京昆戏党总支开展线上联学联建活动先后赴西城区前铁社区开展实践调研,与社区联合举办京剧知识讲座和京剧唱段展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活动。注重在建党百年《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新年戏曲晚会等重大任务和演出活动中培养锻炼青年干部,形成了一支勇于攻坚克难、砥砺从艺初心、探寻艺术真谛的青年演职员队伍。2021年支部所在部门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支部将聚焦剧院主责主业,努力找准党的创新理论同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并以“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为目标导向,内强党员素质、外树支部形象,努力创作艺术精品、培养艺术人才、弘扬时代精神、服务人民群众,以国粹艺术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光荣使命。 

上一篇:
下一篇: 加强支部建设 凝聚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