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中国国家博物馆聚焦事业发展和群众关心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5-24 16:50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5-24

  为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国家博物馆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深化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要求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收集问题,带着问题去调研,把学习成效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是自觉对标对表,主动服务大局中国国家博物馆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工作要求和调研题目。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党委、领导班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强大理论武器,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标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老专家的回信精神,结合新时代博物馆的职能任务,结合机构建设、展览创新、观众服务、人才培养等具体工作,以读书思考、研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主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提炼总结6个方面的调研题目,确保调研工作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实践要求,既有事关全局的战略思考、发展情况的研判,也有典型做法经验的总结、案例的解剖和破解难题的对策。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扎实调研作风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基层单位,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摆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坚持把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方法应用到调研工作中,立足观众参观、专业讲解等服务问题,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一体推进。各调研组深入中国国家博物馆一线部门,主动走进博物馆展厅,走近社会观众,贴近部门群众了解情况,聚焦观众进馆便不便利、观众路线合不合理、休息座椅够不够、展厅参观满不满意、展览办得好不好、设备设施运转安不安全等问题,着力解决制约事业发展的难题,务求调研取得实效。 

  三是精准调研选题,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把调研成果转化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通过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博物馆呈现形式”课题调研,将调研成果呈现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三个基本陈列的改陈工作中;通过开展“博物馆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情况”课题调研,将调研成果转化馆藏文物活化舞台剧《盛世欢歌》这一项目中,体现推动文物活化利用的创新探索;通过开展“博物馆展陈创新理念调研与思考”课题调研,将调研成果体现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临时展览中;通过开展“博物馆激活数据潜能,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的研究”课题调研,将调研成果呈现在智慧国博建设项目中;通过开展“规范国博讲解秩序,为观众提供高质量展览讲解服务”课题调研,将调研成果体现在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讲解类型和营造更加良好的讲解秩序中;通过开展“博物馆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将调研成果体现在构建对博物馆行业发展具有示范意义的指标体系中。 

  目前,中国国家博物馆调研工作已全面展开,各调研组已开始收集资料、提出问题、实地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