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围绕核心工作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3-08-07 15:52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8-0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要政治任务,紧密围绕清史纂修核心工作,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紧密围绕核心工作,强化理论学习。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并将理论学习与单位核心工作紧密结合。抓紧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支委会学习研讨,及时修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史和修史重要论述摘编》作为清史纂修的指导性文献,组织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和编委会专家进行多次集中学习。“七一”前夕,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崔建飞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早日编出一部信史良史而奋斗》的专题党课,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史纂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要求大家以“重实践、建新功”为目标,努力为清史纂修高质量有效推进贡献力量在处级以上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中,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注重将主题教育与清史纂修工作实际相结合、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开展两次研讨交流,就如何高质量有效推进清史纂修工作”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全体处级干部聚焦清史纂修核心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措施,讨论气氛热烈、内容务实,掀起了学习高潮。 

  二是从实际出发,围绕核心工作和关键问题开展调研。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的主题教育系列调研均紧密围绕修史核心工作和单位职责职能开展。其中,紧密围绕《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清史〉编修工作方案》的落实这一核心任务,由党政一把手牵头,编委会专家和相关业务、职能处室处级干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面向深入清史编纂一线,就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清史纂修学术组织和管理工作开展调研。调研涉及编委会6个核心部门和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3个主要业务处室,参与座谈和征求意见专家、业务人员合计40余人,基本做到全覆盖。紧密围绕清史纂修核心任务,面向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和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核心业务处室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一线工作现状,就优化专家队伍、理顺管理机制、科学规划预算、加强财务管理等形成基本思路,并按照“边调研、边利用、边转化”原则,于6月底前修订完成《清史编纂总则例》,计划8月中旬完成《关于清史纂修中重大理论和学术问题表述意见》初稿,8月底前完成《清史人名规范表》,加快推进《清代地名规范表》的修订。努力将调研阶段性成果及时转化运用于修史重点工作中。针对清史工程经费不足的实际困难,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系统调研资产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重点做好业务用房的重新规划,开展资产盘点盘活专项工作,积极探索科学合理使用资产,以及成本控制的方法,提高清史工程资产利用率为进一步提高《清史参考》办刊水平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专家、作者和读者的意见与建议,发放并收回问卷1030张,获得了很多真知灼见,对《清史参考》进一步有的放矢、做精做细、提高办刊质量大有裨益。 

  三是紧贴清史纂修主业,开展创新性学习。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紧密围绕主题教育,发挥单位自身业务特点开展创新性学习。自四月起,首先邀请中央党校专家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增强新时代文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专题讲座。此后,将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组织开展清史系列专题讲座,每月一期,目前已举办《清代的“陋规”》《关于左宗棠的几个问题》《清代大一统》《传承与发展:清代汉学流派简论》4期,讲座主题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和修史业务实际。如邀请中央财经大学郝秉键研究员《清代的“陋规”》讲座,对“陋规”的历史、种类和危害进行了系统梳理,分析了雍正“陋规”改革的得失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启示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廉政教育。同时,组织开展处级干部主题教育微党课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党小组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专题学习,联合工会、团支部组织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组织“学悟新思想 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识竞答活动,赴延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和廉政教育等。 

  在今后的主题教育工作中,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将按照部党组部署,严格落实《清史中心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继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做好调研成果转化,推进“重实践、建新功”的步伐;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清史纂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以赓续中华文脉为己任,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为早日编纂出一部无愧前人、启迪后人的信史良史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