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学习动态
以学习链为基础,夯实党建链,赋能业务链
国家京剧院一团、二团、青年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在真学、真信、真用中擦亮信仰底色
发布时间:2023-09-13 10:44 来源:国家京剧院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国家京剧院 2023-09-13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京剧院三个业务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团(第一党支部)在南京演出期间,与南京市京剧团开展联学联建

  业务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召开学习会议,开展“三会一课”及各类专题培训讲座30余次。不定期组织演职员“触网”学习,参加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学习宣讲19次。开设“今天我领读”项目,录制“学习推荐用书”微视频、领读微音频,做到参与度深、积极性高。 

  二团(第二党支部)与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 

  结合演出,一团利用排练演出间隙开展学习和支部书记讲党课,赴南京演出期间与南京市京剧团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深入交流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共促的有益经验。二团与最高人民法院、首都经贸大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专题党日活动;在赴山东淄博演出期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参观鲜樱桃纪念馆。青年团组织在京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山东演出期间,与滨州市京剧团党支部共同参观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汲取奋进力量 

  青年团(第三党支部)前往李大钊故居参观学习

  三个业务团坚持演出演播并举,打造“春之声”“秋之韵”“这里有戏”“百日集训”武戏展演、“七一”红色题材等品牌演出季。举办折子戏专场演出80余场,上演文武折子戏60余出。坚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推动经典传统剧目《龙凤呈祥》《连环套》和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线上直播,录制《京剧练习生》等原创视频,以国际化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经典传统剧目《春草闯堂》赴港参评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张佳春喜摘梅花;移植改编剧目《五女拜寿》赴澳门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戏剧文化节演出赢得好评,剧组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现代京剧《主角》、新编历史剧《张謇》《纳土归宋》在京成功首演现代京剧《风华正茂》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精彩上演现代京剧《老阿姨》赴新疆、江西采风,演员王润菁向龚全珍工作过的学校捐赠10万元助学金。反映雄安新区发展变迁和百姓生活的现代京剧《雄安人家》正式建组。 

  青年团《五女拜寿》剧组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党委一级巡视员、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关红雯为剧组颁发证书和奖牌

  演出团三个党支部踊跃参加剧院党委党建活动,参观廉政教育展览,旁听北京二中院和西城法院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参加“星光读书会”“致美讲堂”,筑牢文化根基。撰写主题教育《学习心得》百余篇。各团结合艺术生产开展了“新时代下戏曲传承、文艺发展之国京人使命担当”“全国京剧武戏人才培养班”“青年团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切实发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与实践同频的重要作用。 

现代京剧《老阿姨》主演(龚全珍扮演者)王润菁向龚全珍生前工作的学校捐赠10万元助学金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国家京剧院将肩负起京剧艺术传承发展的重任,在着力展示中华文化自信自强的同时,加深理解和把握“第二个结合”,切实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书写人民创造,表达人民诉求,彰显人民精神,引领人民奋斗的精品力作,为谱写剧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