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强化引领性作用,促进高质量发展
——资源开发司扎实开展《“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实施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6 21:17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5-26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是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为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更好地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近日,资源开发司结合《“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组织部分省(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中国旅游协会、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中国旅游集团、中青旅、华侨城、首旅集团等重点旅游企业,扎实开展规划落实情况系列座谈调研,取得很好成效。 

  调研坚持目标导向,以推动《规划》实施、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旅游行业协会、旅游市场主体等多个层面,全面了解《规划》中明确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旅游空间布局、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等战略任务的实施进展和取得成效,为做好《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积累素材。 

  调研坚持因地制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利用全国旅游规划质量提升培训班等契机,综合运用现场座谈、电话访谈等方式,深入旅游行业一线,扑下身子、转换角色,切实了解基层部门需求、市场主体诉求,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努力掌握更多一手资料,为推进《规划》落实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调研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分析梳理当前旅游业复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针对各方面反映较多的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旅游人才匮乏、市场主体活力不足、入出境旅游市场复苏困难等共性问题,认真分析、充分论证,在与调研单位深入研究探讨的基础上,力求深挖根源症结,找准《规划》实施“下半篇文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调研坚持务求实效,认真研究调研中发现问题的根源症结,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坚持问计于民、问计于实践,挖掘整理各地、企业等在推进《规划》实施、创新解决行业问题方面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认真听取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旅游行业协会、旅游市场主体相关工作建议,为下一步调研成果转化,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奠定基础。 

  下一步,资源开发司将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发挥政策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进《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助力旅游业高水平复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