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机关学习动态
“学习新思想 礼赞新时代”
——文化和旅游部职工文艺观演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3-07-07 10:15 来源:机关党委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2023-07-07

  为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有关精神,7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机关工会利用文化和旅游部文艺资源组织开展了“学习新思想 礼赞新时代”职工文艺观演活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腊翊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饶权与干部职工千人共同观看演出。 

  此次观演活动以中央民族乐团品牌音乐会《泱泱国风》为基整场音乐会分为《传雅韵·续历史文脉》《创新风·谱当代华章》两个篇章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担任艺术总监,首席指挥刘沙执棒金玥担任乐队首席。

  音乐会上,中央歌剧院院长、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云志与民族管弦乐队共同演绎了经典名作《梁山伯与祝英台》,将中西音乐的融合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大家从一个特别的视角感受到了中西方器乐、音乐与文化的不同魅力赵聪作词作曲的《红旗·升》作品,不仅有以创作者一腔爱国之心谱就的激昂旋律,还有横跨民乐、流行与摇滚的曲风,这种传统与现代音乐艺术的碰撞,给人们带来崭新的听觉体验。此外,音乐会还为观众呈现了《颂》《春江花月夜》《知音》《满江红》《春节序曲》《黄河》《万马奔腾》等备受观众喜爱的曲目,特别添加了与观众的互动环节,观众走上舞台近距离体验传统“八音”的魅力,在古琴演奏家杨致俭的导聆之下,古琴的世界。

  本次观演活动坚持“工会搭台、院团唱戏、职工受益”的原则,旨在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共享优秀文艺成果在建党102周年之际用传承着红色血脉的中国民族音乐回溯党的光辉历史,“民族音乐”为介质,为文化和旅游部干部职工带来寓教于乐的音乐分享会,让大家更为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感受到蓬勃向上、昂扬振奋的时代精神。 

  据了解部直属机关工会还将于年内陆续组织10余场系列职工文艺观演活动,邀请10家直属文艺院团演出各自经典剧目,促进大家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凝心聚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